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在各网络平台上,反诈宣传突然“火”了!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反诈民警陈国平在短视频平台和主播随机连麦,宣传反诈知识、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诞生了不少令人忍俊不禁的名场面。一时间,“你下载国家反诈APP了吗?”成为了新的网络问候语,好不热闹!

与此同时,前不久,天津有位大娘执意要给网恋的“美国男友”转账2万块钱,最终在反诈经验丰富的接警民警“相声式”的劝说后,大娘才躲过“网恋男友”的诈骗。

反诈民警陈国平:人民群众在哪,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哪

 

其实,这次陈国平在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出圈”,并不是反诈宣传第一次利用线上作为传播阵地。从2018年起,为了将“反诈主动权掌握在咱们老百姓手里”,他就已开启了“出圈”的动作。

陈国平在接受《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就看大家当时都在拍段子,我们就说也用段子的形式传播防骗知识。后来就自编自导自演、改编真实的案例,拍了反诈剧。”但由于时间紧促,平日里公务繁忙的陈国平及同事们拍视频的速度跟不上老百姓的催更热情,故没能得以延续。直至2020年,“应该是9月3日,有了直播功能,我就看直播效果特别好,而且打破了以前传统的宣传模式。”

确实,在陈国平看来,传统反诈宣传虽也有存在的必然,但规定时间、地点及对应人群的方式还是不如线上直播来得方便快捷。“而且可以跟群众面对面解答(问题),非常接地气。”陈国平说。

但是,开启连麦主播之路却是因瓶颈所致。“直播间人数由以前的七八千到后期的二三百,可能因为总是在播,所以没有新鲜感了,抓不住群众的眼球了。”后来,陈国平就靠模仿、学习,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直播连麦风格,并于9月3日的直播获得巨大成功。“那场直播我这的观看数据是8000万人以上。”他告诉记者。

面对如此成功的效果,外界的声音也不全是赞扬,陈国平也遭受到了一些“不务正业”的指责。“其实我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做这件事,日常公务繁忙,也不允许我做,我是用业余时间‘加班’呢。”陈国平解释。“我做这个事对得起良心,目的是让更多人学会防骗知识,避免上当受骗,老百姓会认可的。”

最后,陈国平多次强调大家一定要正确下载并使用国家反诈中心的APP,与此同时,提高自我的防范意识尤为重要。他说:“它只是一个武器,只是一个软件,把它运用好,还是要靠咱们自己。国家反诈中心的APP下好了但不去用,不实名认证,就相当于枪有了但子弹不上膛。”

天津民警李金龙:仅靠民警办案事倍功半,加强反诈宣传才能事半功倍

 

大妈执意要给“美国男友”转账,天津民警李金龙上演“相声式”劝阻,最终让大娘放弃了汇款。那么,为何在旁人看来漏洞百出的骗局,会让大妈深信不疑?其实每种骗术背后针对的都是非常精准的人群,比如针对青少年的网络游戏诈骗,针对女同志的网购退换货诈骗,针对成年男女的婚恋交友诈骗,针对中老年人的投资理财、健康管理诈骗等,有过两年反诈办案经历的李金龙在接受《新闻有观点》采访时,总结了骗子常用的几类骗术。

除了常用话术,骗子还会与时俱进,跟着当下热点走。“那天在银行碰到位大娘要开网银,有人告诉她,国家要让一部分人也富起来,会给大娘的卡里打50万元人民币,大娘深信不疑。”李金龙分享了这个刚刚接触到的诈骗话术。新型网络诈骗花样翻新,而且警方的办案过程堪称艰辛。“有的案子办案投入会超过案值。”李金龙说。

打击犯罪是最后一道防线,加强反诈宣传才能事半功倍。“我感觉完全指望民警办案,‘投资回报率’不是特别高。”李金龙认为,第一是穷尽不了犯罪,第二是打击的效能在反诈领域并不是特别突出。电信诈骗案件一旦发生,就很难彻底挽回经济损失。因此,要想真正杜绝网络诈骗,还是要靠公众反诈意识的提升。

网络法治专家:网络诈骗花样多,反诈宣传日常化呈现很有必要

 

如何评价反诈民警利用泛娱乐网络平台进行互联网裂变式传播的做法?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在接受《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这个是我们司法机关与时俱进的表现。”确实,面对越来越剧本化、场景化的诈骗手段,反诈宣传自然也成了一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事情。“我们需要了解现在民众的生活方式,沉浸其中,(使反诈知识)以更轻松、更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大家所熟悉,成为民众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

吴沈括介绍,新型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型”两字主要体现在它的“非接触式”上。网络诈骗的形式逐渐变成一种有剧本的、沉浸式的方式,不仅如此,不法分子们还会通过专门的心理培训和所谓的高科技“工具”,从技术及心理手段上全面击溃所有性别、年龄、职业以及受教育水平的人。“这些人智商高、学历高,而且有比较好的社会阅历,所以他们的水平其实是很高的,并不是我们想象当中的那些面目狰狞的犯罪分子,他们实际上在幕后隐藏得很深。”正因如此,国家对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也在增加。“起刑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最高的监禁刑可以达到无期徒刑。”

应该如何防范这些危机重重的网络诈骗陷阱?吴沈括认为,首先,我们自己不要有贪小便宜的心态,要坚信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此外,还要提升自身防范意识,认识并了解一些转账机制。“以微信为例,它是可以延迟到账的,如果发生情况,马上联系警方启动24小时延迟到账机制,就还有一定的希望(追回钱款),但是超过24小时,从目前的现实来看,确实会非常困难。”吴沈括说。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昶

编辑:刘红伟 娜孜叶 刘晓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