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发通知,要求严限网游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时长,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

腾讯游戏:可在现有“健康系统”上快速完成技术配置,“身份冒用”和“账号买卖”是最大“拦路虎”

 

“防沉迷系统在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了。”腾讯成长守护平台运营负责人赵书影在接受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仅需对现有防沉迷系统进行时间配置,就可以从技术上快速落实此项政策。

赵书影介绍,腾讯游戏已经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的未成年人防护机制,家长可以通过“成长守护平台”直接管理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和游戏消费,游戏中则引入了“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系统,针对“孩子冒用家长信息”这一问题,腾讯游戏扩大了人脸识别的技术应用范围,凡是拒绝或者没有通过人脸验证的用户,都将被判定为未成年人并纳入防沉迷系统的监管,时间到了就会被“踢下线”。此外,腾讯游戏还建立了有关未成年人消费的申诉受理机制,并对疑似未成年人的非理性消费行为进行主动提醒。

赵书影表示,腾讯游戏将严格遵守通知要求,但“如何辨别账号背后用户的真实身份”仍是防沉迷工作的最大难点,“冒用成人身份”现象和“账号买卖”黑产使得“时长限制”无法发挥作用,因此,除了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外,打击非法行为,加强家长的监管也“必不可少”。

互联网监管专家:实人认证等严格验证制度或可保证防沉迷系统的有效运转

 

“要实人认证而非实名认证。”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安中心测评实验室副主任何延哲告诉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监管部门有可能采取专项行动以及更严苛的验证制度来保证防沉迷系统的效果,但若要采用“实人认证”方案,成年人也需要在游戏过程中时不时地刷脸证明自己“已经成年”,这可能涉及“隐私保护”的问题,需要得到大众的理解与支持。此外,单机游戏似乎是防沉迷系统的“漏网之鱼”,需继续探索监管之路,避免自制力差的孩子深陷其中。

何延哲认为,让孩子完全不玩游戏是“不现实的”,但目前政策留出的“一小时之窗”的作用还有待观察。孩子们玩得不痛快之后,是会千方百计地“更想玩”,还是觉得“不如不玩”?何延哲指出,通过设置障碍减少未成年人在游戏里的“获得感”,引导其找到更有价值的兴趣爱好,是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终极大招”。

未成年人保护专家: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造成了身体、心灵的“双重摧毁”,个别企业的利益“必须让步”

 

“他们生活作息极不规律,脾气暴躁,逃避现实社交,甚至出现了明显抑郁……”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告诉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网络游戏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在佟丽华访谈到的家庭中,大部分孩子每天游戏超过10小时,甚至还有人连续游戏38小时,他们年纪轻轻就患上了颈椎、胃肠道疾病,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也十分“尖锐”。

佟丽华认为,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个别企业所谓的经济效益必须让步,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把游戏产业“一杆子打死”。游戏企业应该生产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好游戏,而不该利用人性的弱点以及上瘾机制,生产宣扬暴力或扭曲历史的不良游戏。佟丽华指出,原来的单机游戏玩一段时间也就结束了,但网络游戏却“无边无际”,一辈子也玩不完,再加上每日登录、打赏等增强其成瘾性的手段,是“非常可怕的”。

佟丽华强调,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单纯地指责家长,因为很多家长确实没有相应的教育能力和条件。曾有一位父亲向佟丽华倾吐自己的“无奈”:“我收过手机,打过、骂过,还请过心理教师,但就是管不了,网络游戏的魔力太大了。”对此,佟丽华表示,我们不能期待每个家长都有大量时间和高超的教育水平,必须从网络游戏自身的指引性入手解决问题。对于“双减”后孩子该到哪里去的问题,佟丽华表示可以通过“全民健身”把孩子从虚拟空间吸引到现实世界当中去,保证其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成长。

青少年教育专家:单一的教育标准扼杀了孩子对现实世界的探索欲,引导孩子找到生活的意义才是对抗网络沉迷的“法宝”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我们总在谈如何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却忽略了网络就是如今这个时代的“深刻特征”,伴随着互联网出生和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应该过怎样的生活?我们为什么没能将孩子们的注意力吸引到对自然奥秘、文化魅力等的探索上来?这些问题是值得反思的。

储朝晖认为,教育观念、教育手段以及教育评价标准的单一,将孩子们困在了“重重围墙”之中,“填鸭式”“唯分数论”的教育可以催生“小镇做题家”,却不利于孩子们培养探索世界、探索人生价值的自主意识,他们的生活空间被所谓的“标准答案”填满了,但社会生活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当孩子们找不到人生的答案时,就会陷入“价值迷失”,沉溺于容易获得“虚幻满足感”的网络世界当中。因此,限制未成年人接触网络游戏之外,更要引导孩子们找到生活的意义,培养其探索世界的自主能力,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积极之法。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昶

编辑:曹博 王天天 刘晓琛 娜孜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