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7名平均年龄仅8岁的小男孩成团出道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网友都表示“这很离谱”“求造星资本放过孩子”。“天府少年团”所属公司被批,并于24日晚宣布解散这个成立仅4天的团体。

微博截图(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ASE亚洲星空娱乐微博)

8月25日,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对话“天府少年团”经纪公司——亚洲星空娱乐CEO孙雷。孙雷称,正在接受政府部门调查。

 

记者:孙先生,我们昨天看到团体解散的消息,这个决定是谁做的?

孙雷:是公司研究后决定的。因为原本舆论仅针对公司,但现在出现了波及孩子的苗头,于是我们当机立断决定解散。

记者:那以后孩子跟公司就没有关系了,是吗?

孙雷:这点我们会跟家长再讨论,如果有学习的机会孩子们还可以参与,只不过不会在公开场合再以团的形式出现了。

记者:今天跟政府部门在谈的是什么?

孙雷:政府部门也是前来履行调查核实的职责,因为现在网上有很多针对公司的负面声音,说我们“卷款而逃”,办公场地也“连夜撤离”,甚至有“违法行为”,但其实我们一直在正常运营。

记者:团里的7个孩子是怎么选拔出来的?

孙雷:当时公司举办了一个落地的选拔赛,有孩子报名参加,我们就在其中选了7个条件比较优秀的成都本地孩子,因为我们的初衷是做一个本地公益性质的少年团,来推广“天府文化”。

记者:孩子们在一起训练多久了?大概是怎样的训练强度?家长要交费吗?

孙雷:训练了大概4个月,费用都是由公司承担的。所有训练都是在业余时间,周末几小时,暑假会多一点,每周可能都会有几次。

记者:您之前接受采访说公司的初衷绝不是要将孩子们推向市场,那是为了什么呢?

孙雷:我们其实只是想展示孩子们训练的成果,用这首作品告诉大家,“天府少年团”成立了,接下来将进行推广“天府文化”的一系列活动,并不是想进军娱乐圈。但我们使用了“出道”一词,还请媒体朋友进行了现场见证,所以性质就变了,我们的表述非常不恰当。

记者:您觉得是“出道”这个关键词让公众误解了团队和公司吗?

孙雷:是的,误解非常大。我们也在反思不足的地方,但公司绝没有把孩子当成变现的工具,网上的“超话”等都是粉丝自发组织的,我们也不知道是哪些人。我们接下来的作品、计划都是公益性质的、跟偶像市场脱离的,比如保护大熊猫的公益行动,或是跟蜀绣大师合作推广非遗文化等,是想做一个推广“天府文化”的公益性质少年团。

记者:我们和家长也是这么交流的吗?

孙雷:是的。家长也不是说要让孩子一来就当明星,而是他们觉得我们的训练模式可以让孩子学到很多东西。所谓的“出道”现场其实是成果展示,想让孩子们在专业的舞台上更好成长。

记者:那咱们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孙雷:我们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主要做演出方面的项目。接下来想通过“天府少年团”将一套完善的艺术综合素质教育做成培训项目落地,但目前申请培训资质的流程还没走完。

记者:也就是说“天府少年团”已经解散了,公司原来的设想会通过其他方式实现是吗?

孙雷:目前我们可能会搁置所有计划,因为公司确实备受打击,我们也做了深刻反思,等处理完后续工作后,我们再开会讨论下一步去向何方。

饭圈专家解析“养成系”造星低龄化现象:年幼“出道”是文化工业体系不成熟的产物

 

“偶像低龄化与‘养成系’造星模式关系密切。”粉丝文化研究学者、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胡岑岑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养成系”是指以培养、陪伴为诉求点,粉丝深度参与偶像的成长与生活,在其成功过程中投入大量资金和情感的造星模式。该模式起源于日本,一个名叫“小猫俱乐部”、由素人女高中生组成的女子组合,因为“亲切”“真实”的稚嫩表演获得了很高的人气,这是“养成系”的早期尝试。随后,日本女团AKB48爆火,我国也随之出现了SNH48女团,再加上《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选秀综艺节目的强化,“养成系”造星模式开始流行。

胡岑岑指出,在这种模式下,粉丝和偶像的话语权发生了迁移,粉丝甚至成为了偶像能否成功的“唯一因素”。相较于在能力和心理上都已成熟的人,那些稚嫩年幼但未来无限的少男少女更容易成为“养成系”偶像的候选对象,粉丝往往会对他们产生强烈的保护、陪伴以及投射心理,这是一种“拟态亲密关系”。在“养成”过程中,有些粉丝容易在偶像身上过度投射情感而“不可自拔”,最终忽略“自我建构”。胡岑岑表示,目前我国的文化工业体系尚不成熟,“年幼出道”是一些人片面的文化移植,要特别警惕追星过程中的“自我迷失”“价值迷失”,莫让“亲密关系”变成“危险关系”。

监制:白中华

记者:王娴 刘涛

编辑:曹博 王天天 刘晓琛 娜孜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