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某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并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年仅31岁。《新闻有观点》记者对话此案代理律师及相关人士,关注案情进展与智能驾驶产业。

本案代理律师林丽鸿:蔚来公司“偷换概念”,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出事故鉴定难

此前,林文钦家属委托代理此案的林丽鸿律师向媒体披露,蔚来公司技术人员有私自接触事故车辆的行为,并因此被交警传唤做笔录。8月16日晚,蔚来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没有任何删改数据的行为,也没有蔚来员工被警方传唤。对此,林丽鸿律师回应:“首先,蔚来承认了他们在事故当天下午、警方不在场的情况下,接触过车辆。”并表示,虽然蔚来解释称只进行了断电的操作,但具体有没有进行篡改数据或删减数据、毁灭证据的行为,还需要警方的进一步调查,“并不是他说没有就能确认为没有。”林律师说。除此之外,蔚来的工作人员8月15日就已被警方叫去做过笔录,也就是法律术语常用的“传唤”,蔚来如否认员工被传唤,就是“偷换概念”的行为。

 

而此案最新的进展,却被困在了“鉴定机构”上:“虽然已经换一家了,但是这家鉴定机构仍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不是非常了解。”林律师介绍称,新能源汽车的各种科技功能不同于传统汽车,鉴定还涉及到软件层面,普通汽车鉴定机构的经验是有限的。而鉴定材料又非常关键,因为还原事故发生的过程,“最重要的还是数据。”

因此,家属再三要求蔚来提供后台数据,认为作为软件的购买者,他们有权知道软件后台的情况。而截至目前,蔚来提供的材料并不能体现这些需求。因而,鉴定机构的选择及数据的“安全”“完全”提取,可能会是一个持久的过程。

同时林丽鸿律师表示,蔚来公司在宣传上也有严重误导,“蔚来公司官网一直宣传车辆具备在高速公路上自动驾驶点到点到家的功能,在宣传材料中也明确这么描述。但在用户手册中说时速不能超过85公里,以及在某种情况下,不能感应一些什么物体,这种免责条款也是很让我们产生质疑的。事故发生了以后,消费者才知道原来只是辅助驾驶,它没有尽到对于消费者知情权的保障,也是对于驾驶人员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

林丽鸿律师表示,希望这个广受关注的案件能有一个示范性的效应,让消费者不再弱势,也能够促进我们国家未来对于汽车制造商的产品质量和生产规范的监管,“希望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消费者应保持警惕 辅助驾驶仍需人控制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NOP领航状态实际上是导航系统、高精地图以及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深度融合,在控制车速、转向等基础上,使车辆能够在高精地图覆盖的范围内,尤其是在高速公路和高架道路之内,实现按照导航线路自动行驶,还有超车变道等这些功能,但它的核心判断与决策权仍然在人的控制中,因此与自动驾驶功能有一定差异。他表示,由于车辆的摄像头、行车雷达很容易忽略相对静态物体,也就不会警示驾驶员,预判前方危险,提示驾驶员提前接管车辆。

 

崔东树表示,现在许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激进的互联网拥抱者,对风险意识不足,使用辅助驾驶系统时忽视了车企的提示。在此情况下出现事故,也属于消费者自身的责任。他认为这次事故是比较严重的案例,可以使消费者更加警醒。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会降低购买智能辅助驾驶车辆的需求,很多时候智能辅助驾驶可以为我们避免很多风险,希望此次事故是个案。

“消费者在购买有辅助驾驶功能的车辆时,应该对其功能进行学习和了解,厂家也有责任去教育消费者如何去使用这个功能、如何去避险,让驾驶者应该怎样保持警惕。让车辆安全地为我们服务,而不是过度信任自动驾驶,导致风险。”崔东树说。

行业观察者:技术期待和现实能力尚有距离,消费者需正确认知

 

知萌咨询机构创始人兼CEO肖明超指出,消费者对技术的期望与技术能够实现的程度之间本身就有很大的差距,而业内创新者为了吸引消费者关注,就会出现信息供给与理解间的矛盾,这也是造成本次事故的原因之一。他认为消费者很难理解专业术语,所以需要整个行业来进行知识的普及。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讲,肖明超表示自动驾驶技术不仅是一辆车的问题,而是一个智能交通的概念,目前这一智能生态链还不完整,无论是汽车厂商还是技术开发者,都需要去思考如何更好的共建这一产业,实现人与技术之间更好的协同。

监制:郭静

记者:杨昶

编辑:曹博 王茜 娜孜叶 刘晓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