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1月25日,民政部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参照孤儿,目前平均每人每月1140元。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即通常所说的“事实孤儿”,他们的父母有的重度病残、有的不知所踪、有的处于拘禁期……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事实孤儿”约50万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的福利保障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由于缺乏明晰的认定,国家一般通过低保、临时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这样的救助对这类孩子进行关爱、帮扶,但是没有形成政策合力,导致保障标准相对较低且监护没有完全履行。

  2019年6月,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四川省仪陇县人民检察院:“事实孤儿”救助不是发钱了事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是较早发现“事实孤儿”这一特殊困难群体并探索司法救助的机构。

  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副主任唐莎娜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早期开展“事实孤儿”司法救助时,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她坦言,2019年6月《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出台前,“事实孤儿”的认定“有难度”,比如父母失联就很难取证,重病认定标准也不明晰。

  据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倪春霞介绍,2020年1月《意见》正式实施后,各地组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等工作力量全面摸底排查,走村入户探访,及时发现并帮助符合条件的儿童家庭办理申请。同时简化审核程序,采取个人先承诺、远程提供证明、先办后补等方式,确保符合条件的儿童在疫情期间及时得到保障。

  唐莎娜说,目前多部门协作、简化流程的“绿色通道”已经建立,操作性更强的认定标准也已出台,但她强调,救助“事实孤儿”并不只是发钱了事,“让孩子们吃饱饭、有学上不是我们开展司法救助行动的终点,‘事实孤儿’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不能忽视,希望这能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仪陇县检察院走访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