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1月12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发文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年。浙江省经信厅联合省人力社保厅发布《关于鼓励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高质量“开门红”的通知》,推出包括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在内的10条举措。福建晋江也出台了9条措施鼓励就地过年。多地政府、企业纷纷“放大招”,掏出“真金白银”,用“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防控疫情,留工稳产。 

  浙江省经信厅运行处副处长陈波:留人不是硬规定,十条建议稳生产,保障员工过好年
 
  “企业的反馈是很积极的。”浙江省经信厅运行处副处长陈波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发布这项通知的出发点是希望通过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风险,保障外地员工的身体健康,同时也有利于节后快速恢复生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陈波指出,省级层面鼓励各地出台有力的政策措施,改善留企员工的待遇,加强其生活服务保障,提高留企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展开企业培训,提高员工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的营造政府支持企业、共同关爱员工的氛围。
  此次浙江各地留工稳产的措施将持续到3月31日,陈波表示,很多企业目前都处于订单饱和的状态,再加上去年春节后员工返岗受阻,企业复工困难,因此在这一时期“抢先机、抢工期”就显得十分重要,是为之后经济的全面复苏做铺垫。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很多网友都认为,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绕不开的思乡情结,和“钱不钱”的没有关系,“留人不能靠拍脑门子”。对此,陈波回应道,政府在文件中对各方面要素供应和服务保障都做了强调和部署,力求把过年的保障工作做实做细,而且就地过年也并非硬性规定,前提还是尊重企业和员工的主观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