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烂尾楼,即因开发商无力继续投资建设或陷入债务纠纷而陷入一年以上停工的房地产项目,无论对业主权益、投资者信心,还是城市形象都会带来极大的损害。风险巨大的筹款自救则成部分业主“主动出击”的选择之一。11月19日,云南昆明高新区的“财兴盛大厦购房人自救维权委员会”通过六年半的艰辛自救,终于维权办证成功。同日,广西柳州集美郡小区四期的业主们也在众筹自救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20日,在经历筹集7600万元尾款、开发商交房延期、开发商提出“每平方米加价850元”又取消涨价等不稳定情况后,河南南阳卧龙区铂金时代的业主们终于进入到交房的相关手续中。

  自救业主:升值空间和烂尾程度决定自救成败,众筹资金更需审慎管理

  11月19日,云南昆明高新区财兴盛大厦的业主们终于拿到了迟到六年半的房产证,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对财兴盛大厦小区维权委员会(以下简称“维委会”)委员、小区业主周先生进行了采访。周先生有建厂的经历,对工程的建设流程有一定经验,且购买的是户型较大的住宅,过去的六年半中,他与其余十四位维委会委员共同争取,起到了牵头的作用。

 

  资金管理是维权自救的关键节点之一。2014年维委会成立之后注册登记了“昆明市滇缅大道财兴盛经济信息咨询部”,用以管理筹集的1176万元资金。周先生强调,“不能再把这笔钱放到开发商那里了,因为他资金链断了”,高新区政府则明确称“不能沾钱”,因此,维委会成立了信息咨询部,以周先生的名义在银行开了公户,并刻印章三个,交由三人共同管理,“这样资金就不容易出问题。”周先生介绍道。

  周先生认为,业主维权的最大动力之一是经济上的权衡。业主购房时的房价约为每平米3000元,自筹后每平米实际价格仍在4000元以内,比如今每平米8000元左右的市价更低。“一定是在房价相对低的情况下再自救,你凑钱的可能性就大了。”周先生说。此外周先生还提到,楼盘烂尾的程度也对维权的可能性产生影响,烂尾程度较轻的情况下,业主们可以相互带动,这也正是财兴盛大厦的具体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