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今天(10月27日),北京市启动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工作。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实现AED设备全覆盖,一线站务人员培训取证率达80%以上。

  记者在北京地铁1号线、4号线西单站的显著位置看到了AED设备,并附使用说明。北京交通委表示,本次AED设备安装工作分三阶段有序实施,2020年底前,完成地铁1号线、2号线、13号线、4号线、大兴线、大兴机场线、燕房线等7条线路104座车站的AED配置工作;2021年底前实现设备覆盖率达84%;2022年底前实现北京市轨道交通车站的AED全覆盖。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呼吁普及急救知识:“头脑里多一根急救的弦”

  2020年9月25日,一名45岁男子在北京一地铁站内猝死,2016年,天涯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呼家楼地铁站猝死,有网友表示“AED看来非装不可了”。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市卫健委健康科普专家陈志今天(27日)上午在北京西单地铁站现场指导工作人员使用AED,他接受了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专访。

 

  北京急救中心陈志讲述为什么急需AED 有多少才够

  陈志介绍,AED是一种抢救心脏骤停的急救设备,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适合普通公众使用,即使没有专业的医疗技能、临床经验,只需根据提示操作就可以对心脏骤停的人提供及时“救命”的电击抢救。“遇到心脏骤停,急救现场有AED,就像筷子的一根一样,配合另一根‘心肺复苏’,两根筷子一起用能极大提高院前急救效果,抢救最好在4分钟之内,最晚不能晚于10分钟,早一分钟就能提高10%的抢救成功率。”

  图片来源:北京交通委

  北京计划2022年实现车站AED全覆盖,当下现状如何?陈志说,北京当下公共场所AED数量为1000台左右,配置密度“不算好”,处在起步阶段。北京市地铁公司在2006年开展员工的急救培训工作,目前,非专业的急救培训证书已成为地铁员工上岗前的必备证书。根据北京卫健委2018年发布的公众急救科普培训大纲,普通成年人经过半天的培训即可掌握心肺复苏和AED的使用。

  陈志认为,城市欠缺的并非仅仅是AED,欠缺的是整个社会对急救的关注度和民众对急救知识、技能的掌握,“急救文化应该随着我们社会的进步一起发展、壮大复兴”。AED应作为类似于消防栓一样成为建筑物的“必备”,纳入规划建设,“盖一座楼,消防不过关便无法开业,城市的公共场所也应有一个急救检查,急救不过关也不能开业。”他认为,社会认知的进步能够促进相关配套立法法规的制定,从而让急救体系走上正轨。

  “希望每个人都要知道,急救是生存技能,是追求幸福生活的基础之一,建议大家在生命中抽一两天时间接受一些规范化培训,头脑里多一根急救的弦”。陈志通过《新闻有观点》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