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曾经北大毕业却阴差阳错从事了猪肉行业的陆步轩因为一则评论最近又火了:“惊闻某街道办竟成为清北一些博士眼中的香饽饽;同时看到一组数据,说是我国有7万研究生在送外卖、快递,令人扼腕咋舌。”他认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准一流大学”毕业的硕士、博士,不能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科研、教学、技术等工作,而跻身街道办、滴滴、外卖、快递、直播等八竿子打不着的行业,一定是价值观、社会环境出现了偏差,当引起有关方面警觉。

  “7万研究生送外卖”的数据来源并不严谨已被有关专家辟谣,陆步轩关于“高学历人才是否应该从事基础行业”的观点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声讨:“许你卖猪肉,不许别人送外卖?”近期确有不少高学历者选择在基础行业就业并引发关注,对于择业、价值观和社会环境的问题,陆步轩的担忧是否有意义?
  陆步轩:我的人生是“生生把悲剧演成了喜剧”
  陆步轩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他的人生经历像是黑色幽默,“生生把悲剧演成了喜剧”,他的经历不具可复制性,“多种因素叠加还撞上狗屎运”,自他毕业以来30多年过去了,社会更宽容,时代更进步,国家更发展,更应该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地方来共同建设国家,为社会为人民谋福祉。
 
  当下确实有一部分高学历人才选择外卖、直播、滴滴等行业,真的是陆步轩评论中的价值观偏差吗?陆步轩表示,当下国际环境差,经济下行压力大,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开工不足,高学历人才选择灵活就业无可厚非,而且如今社会更宽容,大众对于择业的观念更开放,有许多人认为不管做什么工作,赚到钱就行,于是有了“降维就业”现象,这背后所展现的价值取向令人担忧,他认为这是一种急功近利,要不得。用这种思想做科研,不能冷板凳上坐10年,做技术就会急于求成,做企业就会投机取巧,经商就会尔虞我诈,基本的诚实守信都做不到。
  那么,一些基础行业出现了高学历人才,能否使得行业进化或者重塑行业面貌?陆步轩认为,人才确实能让行业本身进化和重塑面貌,但仅限于个别行业和个别人才,属于小范围事件。当下很多人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送外卖等灵活就业方式其实是无奈之举。
  陆步轩表示,人才应该在其自己合适的位置上,硕士、博士算得上各领域的专门人才和顶尖人才,选择不对口行业令人痛心。“如今30余年弹指一挥,社会更宽容、时代更进步、国家更发展,更应该“物尽其才、人尽其用”才是。倘若如我一般的黑色幽默一再重演,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无论对个人、家庭、国家、社会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中国就业促进会资深专家陈宇:所有职业都是平等的,要相信每一个人的努力
  陆步轩的评论引发了大量的网络讨论,“硕士送外卖”是否是价值观的偏颇?中国就业促进会资深专家陈宇认为,只要是社会需要的就是有价值的,要相信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政府需要提供“各尽其才,各显其能”的环境。
 
  陈宇表示,“硕士送外卖”现象不能说明价值观有问题,人生一个重要阶段就是准备就业,毕业生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规划,都在努力找到最合适、最光明的路,专业和工作不对口的现象非常常见,陆步轩成为一名猪肉行业的企业家也是一种成功,“不论什么职业,只要是社会需要的都不丢人”。
  基础行业学历高配现象是不是对人才的浪费?陈宇表示,“就业高配低配”的说法本身就不成立。很多人的职业成功并非是其专业所学,如今社会有活跃的生产力,各种高新技术层出不穷,当下时代就业是让每个人的个性得到充分展示。同时要相信每个人的选择,不用担心高学历人才灵活就业导致荒废所学的问题,每个人都会在自身经历中找到人生方向,挣钱多也是个人价值的证明。
  对于当下多元化的职业选择,陈宇提出两点建议,第一,政府需要创造宽松、开放的环境,让人力资源自由流动,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第二,社会舆论不应质疑,所有职业都是平等的,是社会所需的、合法合理的职业,要相信个体,每个人都清楚自身的选择。
  社会学教授顾骏:所谓“人尽其才”,就是每个人找到自己认为合适的
  “硕士送外卖”现象背后,赞同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教育和就业不是简单的对应关系,对社会有益、适合自身,全面尽到各方面责任才是人尽其才。
 
  顾骏认为,陆步轩的担忧有一定的道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陆步轩一样取得商业成功,需考虑培养高学历人才的资源投入和回报不匹配的问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教育资源、社会资源的投入应得到合理利用,使效益最大化。同时,教育投资不能简单看作就业回报,并非一一对应关系,教育投资允许失败。
  什么才是真正的人尽其才?顾骏表示,赞同“社会需要的就是有价值”的观点,支持多元化就业,我国各行各业都存在高学历人才,就学和就业是两回事,当下社会择业是个人自主选择,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适合自身发展、对社会有益、尽到各方责任便算人尽其才。社会发展也在保证人尽其才,社会文明程度越高,教育投入就越大,使有潜力的人得到发展,但不能保证每一笔投资都能得到预期的回报。一个人活的对社会有益,自己过得去,也能够全面尽到自己各方面的责任,这样就算得上人尽其才了。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昶
  编辑:曹博  程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