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恒大7折卖房的消息刷屏了。

  9月6日深夜十点,恒大召开营销大会,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亲自挂帅,在会上正式下达了9月、10月的营销“军令”——每个月销售目标1000亿元,“金九银十”要卖2000亿元,并出台一系列促销“组合拳”。

  一时间,“楼盘7折能否落地”、“恒大促销是否会引发市场鲇鱼效应”、“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等一系列问题引发了大量关注。

  恒大某地产项目负责人:未来房价将继续保持稳定

  据相关调查,房地产的历史上从未有过单月销售千亿的记录,恒大曾在去年的“金九银十”两个月累计销售额1734亿,刷新房企单月最高销售记录。这次剑指2000亿,雄心勃勃。

  恒大这套促销组合拳怎么打?又为何选择此时“放大招”?恒大某地产项目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做了相关介绍。

 

  该负责人表示,“金九银十”是楼市的传统旺季,在疫情影响、行业形势变化、监管层对房企稳健经营的要求、增加回款等多方面综合因素影响下,此次“金九银十”才推出了全国楼盘7折优惠的一套“组合拳”,包括网上卖房2000元抵20000元,楼盘去化率折扣最高8.8折,额外9.7折等优惠政策。

  恒大通过线上线下闭环营销的模式,今年8月前销售额达到4506亿,同比增长21.8%。若“金九银十”能顺利实现2000亿销售,意味着恒大将提前完成全年6500亿销售目标,实现8000亿销售的内控销售目标也有了更大的底气。“恒大的销售模式和市场经验被反复验证,而且今年恒大明确实施了一个新的发展模式,要用最大的决心和力度控规模、降负债,在‘金九银十’还将推出40个新盘,对单月千亿销售额的目标非常有信心。” 该负责人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

恒大集团年中报告发布会 (图片来源:恒大集团官网)

  谈及对未来一段时间的房地产市场的观察和判断,该负责人表示,在“房住不炒”政策的指导下,平稳健康发展是楼市的一个主基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恒大祭出促销组合拳,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恒大率先打响“金九银十”第一枪,张大伟表示,促销力度和时间出乎了业内和市场的预料,具体执行落地以及后续能否形成“鲇鱼效应”还需要时间判断,某些局部区域可能会带来巨大影响,一二线城市不具备大幅度降价的可能,基本上以平稳为主,促销应该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目前以往购房者尚未出现过激反应,说明房价波动幅度其实并不大。

许家印视察楼盘(来源:恒大集团官网)

  包括总台央广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也从多地售楼现场证实,恒大7折促销活动在一二线城市较少,广州多个恒大楼盘不参加7折特大优惠的政策;无锡销售人员表示不会参与这次促销活动;苏州恒大珺睿庭、悦珑湾两个楼盘不包括在内;湖南长沙恒大珺悦府、恒大国际广场这两个楼盘都是公寓产品打7折。

  8月20日恒大曾参加住建部和央行召开房企座谈会,座谈会上提出了房企金融“三条红线”,恒大全部踩中。三道红线为: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 。有分析认为,恒大促销的根本原因是降低负债,加速资金回笼。

  张大伟分析,“三条红线”对高位运行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了影响,在目前融资受限的背景下,大部分房企可能会押宝“金九银十”,通过“抢收”促销以获得短期较高销售额,目前一些城市在收紧楼市,随着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地,正在观望的房企和市场可能在几天后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面对房企“金九银十”的促销活动,消费者是持币观望还是搭上“金九银十”这趟车?张大伟建议购房者和投资者要通过分析做出理性选择,购房者要清楚自己的购房能力,出现优质项目和合适时机去购买才是理性举措,投资者需要慎重,房地产目前仍处于高位,随着调控政策力度加强,房产谋利空间在变窄,房产投资属性在减少。

  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房价只能涨不能跌的神话和预期该被打破了

  “恒大促销活动一定程度上的是对8月20日房企座谈会的一种呼应,头部房企率先感知到融资和房产市场的变化,短期内房企会降价销售,但未来一段时间房价并不会大起大落,调控政策将进一步稳定房价,中国房产市场走到了“脱虚向实”的重要拐点。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

  况伟大表示,恒大促销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三方面的影响,第一会增加土地的流转和销售,第二会带动其他房企降价销售,第三可能会减少政府的土地出让和房企的土地储备。“‘三条红线’应该会在明年实施,留给房企调整的时间可能只剩下这下半年。”

  9月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7(2020)》,报告指出, "房住不炒""稳房价"依然是市场主线,近两三年内中国房价总体上将维持高位盘整态势,整体上的房价大涨大落都是小概率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住房交易会有短期影响,对房价总体走势影响则是极小概率。

  况伟大认同该报告的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房价的大起大落,从长期角度看,房价的大起大落对房贷风险影响较大,可能引发金融危机,这对风险的防控和防范都是不利的。各地的限购限贷政策抑制了房价大涨的可能,中国三四线城市的购房刚需依旧大量存在,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是小概率事件。

  社科院的蓝皮书指出,房价停止不动是稳定,但计入物价上涨因素等于房价相对下降。房价上下小幅波动也是稳定。况伟大认为,除了关注房价变动幅度,应当用“房价收入比”和“贷款价值比”两个指标来衡量房价的稳定。“房价收入比”是指房价是否在居民收入的可承受范围内;“贷款价值比”是指居民的房贷若是大于余额则可能出现房贷风险,不能让居民出现负资产,房价过高不稳定,过低也不稳定。

  在况伟大看来,恒大的此次降价销售,其实打破了 “中国房价只能涨不能跌”的神话和预期,“中国的房产市场确实是走到了一个重要的拐点,一个重要的发展的阶段,政府通过去杠杆去库存、出台新规、加强监管等举措使房地产市场逐步走向一个健康持续发展的产业轨道上,脱虚向实。”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昶

  编辑:刘红伟  程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