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荷花花期达到极盛,多地赏花胜地游客爆满,#西溪荷塘并蒂莲开花一天就被折#等话题冲上热搜。天然生长的并蒂莲是荷花中的珍品,其生长概率不足万分之一,十分罕见。最近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内开出两株并蒂莲,其中一株刚开花一天就被游客折走。据报道,园方已经加强了对另一株并蒂莲的看护工作。

  

  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内的并蒂莲 (图片来自钱江晚报)

  杭州西溪湿地:高荷遮监控 事主难追踪

 

  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位于杭州西郊,距离西湖约五公里。园区内丰富的生态资源在每年暑期的旅游旺季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引发网友热议的并蒂莲攀折事件就发生在公园内洪园景区的东关荷塘。

  西溪湿地洪园景区品牌部总监冯青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的独家采访时称,保安在对东关荷塘进行巡逻时,发现一株并蒂莲已连同花蒂一起不见踪影,只剩花茎,不符合自然凋落的情况,因此判断是游客将其摘走,而监控视频并未拍下并蒂莲被折去的一幕,难以追踪事主。冯青说,这是由于东关荷塘形似鱼鳞,共五十亩,游客可以穿梭在荷塘上的栈道上,加之今年荷花长势茂盛,有半人高,对监控造成一定障碍。

  并蒂莲被攀折后,对于如何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冯青表示,并蒂莲每年生长的地方不定,园方无法通过确定准确地点来进行保护。从东关荷塘建成至今,这还是第一次发现有荷花被摘走。

  在此情况下,冯青谈到,景区会加强对该区域的巡逻,通过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对湿地生态的保护。冯青还说到,想要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主要还是靠近年来不断提高的游客素质。“希望游客朋友和景区一起努力,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南京文旅局:不文明行为记录效力有限 处罚重在教育意义

  在杭州西溪并蒂莲被折走的半个月前,7月26日,南京玄武湖景区的一株并蒂莲蓬被游客“腰斩”。两名摘花者的行为随即引起周围其他游客的反感情绪。接到相关举报后,公务执法人员将二人请到公园管理处办公室,进行严肃批评,并按照玄武湖景区的管理条例进行了行政处罚。

  对于这一处罚,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唐勇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由于相关条例颁布较早,即使是二人所受上限处罚的200元,在今天看来,并不是一个很高的罚款额度。

  2020年8月4日,南京市文旅局邀请游客代表、旅行社代表、景区代表、法律界代表,开展了一次旅游不文明记录的评审会。唐勇介绍,在评审会上,大家得出共识,一致认为攀折并蒂莲“完全可以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的记录”,并表决通过了记录时效为两年的提议。2019年,南京市文旅局就颁布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对广大旅游者的引导。

  评审过程中,代表们也表示,在当事人承认错误、接受处罚后,“没有必要在后续过多地给他个人施加压力了。”如果两年内明显悔改,那么还可以适当来调整不文明记录的时限。唐勇认为,尽管当事人在南京后续的旅行不受限制,但通过媒体曝光和官方的教育,他本人已受到一定影响,“同时也教育了其他旅游消费者要文明出游,遵守当地规定。”

  业内观察人士:轻罪入刑、增强旅游黑名单震慑力

  杭州、南京的并蒂莲攀折事件外,近日#北京野生动物园游客强行拿走天鹅蛋#的事件同样引起网友的愤慨,并呼吁有关部门进行严惩。前几年更是有过骑在烈士铜像上拍照等恶劣行为。但由于管理相关事件取证难、处罚难、执行难,对事主的处罚往往难以满足公众的期待。

  

  游客拿走园内天鹅蛋 (图片来自微博)

  针对如何应对屡屡曝光的各种旅游不文明现象的问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应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分类,提高旅游黑名单的威慑力,推动“轻罪入刑”的法制进程。

  要解决旅游不文明的问题,通过国民教育等长期的文化涵养来提高大众意识是一方面,但当下探索法治途径,让法律、行政的手段明确化同样必要。戴斌说,处罚需要“依法、有据”。

  戴斌介绍,在没有“轻罪入刑”的情况下,现阶段只能通过行政处罚来进行民事处理。2013年颁布的《旅游法》对不文明行为有这方面的具体条款,但没有明确的执法细则。新加坡等国的海外经验表明,“轻罪入刑”将带来极强的震慑力。

  戴斌认为,南京将摘莲者计入旅游不文明记录本质是一种黑名单制度,目前旅游黑名单的威慑力有限,只能从道德上进行施压。“老虎要长牙,”可以通过列入国家征信体系,与交通部门联动,将道德压力转化成现实的行为约束,进而提升旅游黑名单的威慑力。

  节目监制:杨超

  总台央广记者:王娴

  节目编辑:曹博、王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