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全面放开“三孩”政策的背景下,学前教育的入学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三孩”政策下,幼儿园的入学是不是会更难?学前教育的配套政策应该怎样深度服务国家人口发展战略?

姜军委员在辽宁省实验学校调研“双减”工作(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姜军建议,将学前教育逐步纳入义务教育,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工作进程,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一半以上纳入立法内容,依法保障学前教育。

姜军认为,目前,各地财政对幼儿园投入不足,公办幼儿园数量短缺等问题正制约着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特别是我们要求达到80%的普惠性幼儿园财政补贴标准偏低。公办幼儿园严重不足,尽管政府要求各地办50%以上公办幼儿园,但并未达标。幼儿园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良莠不齐,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差距较大,这也导致好幼儿园‘择园热’、差幼儿园没人去的不均衡现象突出。”

现实中,在激烈的幼儿教育竞争之下,一些幼儿园将幼儿教育办成了小学教育。姜军认为,这违背了幼儿生理、心理、教育发展规律,在幼儿德智体教育上失衡、削弱了幼儿教育游戏化讲习。“现在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有很多幼儿园大班就开小学课程,这导致幼儿园小学化教学严重。”

怎么样帮助家庭减轻幼儿教育的负担,深度服务国家人口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姜军建议,首先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工作进程,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立法内容要求各级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提出硬性的法定投入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特别是发达省份,可以率先把这个事情做起来,进而逐步实现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目标,这也是解决办园质量不一、不均衡问题的有效措施,从而解决了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差距过大的问题,保证了教师的质量和稳定性。”

对没有条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地区,姜军则建议可以加大建设公办幼儿园力度。“国家提出公办幼儿园率应在50%水平,但很多地方并未达到,而且也满足不了老百姓把孩子送到公办幼儿园的需求。因为公办幼儿园的价格远低于民办幼儿园,这种情况下,公办幼儿园人满为患,民办幼儿园资源闲置。另外,民办幼儿园收费较高,增大了幼儿家长的负担,提高了养育成本,由此影响到我国生育状况。教育部门加大对学前教育质量的督导,将学前教育督导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内,从而依法依规来推动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姜军还提到,目前我国各地托儿所的缺失也成为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双职工产假后孩子没有托儿所,只能让双亲来带,这就将学前需要良好、规范的启蒙教育阶段浪费掉了。现在大部分地区没有托儿教育,这是很大的缺失。建议政府或政府所属的机关、国有企业将托儿所办起来,这样收费合理,家庭又能承受。”

从去年开始,教育部门开始推进“双减”行动,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征求意见稿,提出“面向学龄前儿童培训的教育移动应用一律停止运行”。

姜军认为,取消线上的学前教育培训势在必行。“现在线上教育培训花样繁多,标准不一,家长不知道如何选择学前教育的方式和学习内容。线上教学也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视力,这对孩子身心健康,特别是视力造成很大影响。学前教育在线上,无法形成良好的互动,这会导致幼儿教育不规范。学习本不应是这个年龄段学习的内容,会让孩子在未来正规教育中产生厌学等情况,因此应逐渐取缔。即使存在,国家也应规范,并进行资质审查,确保幼儿线上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