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化妆品小样就是人们常说的“试用装”,是品牌商家为新品推广、优惠促销赠送给消费者使用的产品,一般不专门对外销售。但在现实生活中,化妆品小样不仅成了美妆行业的“网红”,还逐渐形成新的零售业态,有的商家甚至专门以化妆品小样为销售卖点,颇受年轻人欢迎。化妆品小样热销的同时,假货多、出现纠纷维权难等问题也逐步暴露。化妆品小样能进行买卖吗?消费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当消费者在柜台或官网等正规渠道购买美妆产品时,店家通常会赠送一些小样作为礼品。不少消费者认为,这样的产品,不仅方便携带,还更便宜。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比如在办公室放一套,出差需要一套,这种场合比较多,如果每个地方都买正装太贵了,(小样)比较方便携带。”

举个例子,如果购买某大牌面霜,一瓶60毫升的正装将近2800元,一只7毫升的小样200元左右,买9个小样,63毫升不到2000元,超过了一个正装产品的量,价格还便宜不少。

但问题是,几乎所有美妆产品的小样上都标着“非卖品”,禁止零售,那么互联网平台,甚至线下实体店公开销售的小样又是哪里来的?一家专门销售化妆品小样的实体店客服说,他们卖的都是正品,是从化妆品专柜进货的。

除了实体店,还有不少网店,甚至是一些个人成立、没有化妆品销售资质企业的微信公众号也在通过各种渠道销售化妆品小样。

不少品牌称,公司并没有给这些店铺化妆品小样的销售许可。

店铺甲:官方没有授权给他们,建议您还是找一下购买地。

店铺乙:因为小样也是在专柜售卖,我们这边没有查询到您说的店铺的相关信息。

一位美妆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正品小样基本流出渠道分为三类:经销商截留、柜员截留和境外小样产品。“第一种是品牌方对它的经销商有配赠,经销商可能会把配赠作为它的利润点拿出来进行售卖。第二种可能是从专柜流出,柜员对于小样的赠送有直接决定权,可能就是该赠送给顾客的不赠送了,自己收起来了。第三种可能会从国外进货,国外的渠道也有这样的(小样配送),可能就会把小样进行销售了。”

如果消费者运气好买到的是上述非正规渠道的真货,正常使用还不受影响,但有些商家打起了私自分装,甚至另外购买外包装重新组装的算盘。分装环境是否干净?有没有混入其他杂质?商家装的是不是正品?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区分。

一位美妆业内人士说:“有人专门去做这个事情,我去帮你买了正品回来后,我自己买分装的小盒,比如口红,很容易能在国内找到各种各样的包材,我按照正品的样式去订购一批包材或者小盒子,我把它分装出来,然后进行售卖,这种重新再包装的过程是否符合化妆品的生产标准?是否保证它里面不会有细菌病毒?或者买来的原料可能是正品,但它可能是过期的,这是很难区分的。”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介绍,按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化妆品业务的经营商家必须要建立完整的进货查验记录,才能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一些卖家对进货渠道含糊其词,这是说不过去的。“卖出去的产品也要做好真实和完整的记录。比如你从哪里进的货,卖家的主体信息、它的备案,以及出厂证明,这些信息都要完整记录。卖出了多少产品同样也是要有记录的,而且这种记录要保证一定的期限,确保以后可以追溯。像卖这样的化妆品小样肯定是违反了《化妆品监管条例》,因为它本身就写着‘非卖品’,有的甚至连批号都没有,这样的情况,品牌方肯定是不可能正式授权的。”

陈音江说,消费者如果通过群聊、私聊等非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小样,一旦遇到问题,维权非常困难。“如果你是通过一些非正规渠道买到了假冒伪劣的产品,品牌方可能会拒绝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到时候你去找商家的时候,本身你的渠道不正规,可能很难提供相关的证据,甚至有可能都找不到商家,维权存在一定困难。所以消费者还是要通过正规的渠道去购买。”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