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虎年一开始,多地住房信贷环境开始变动。根据报道,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家银行从昨天(21日)起,下调了广州地区房贷利率。同时,山东菏泽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下调后,重庆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下调范围也扩大了。多地房贷松动释放了怎样的信号?下一步会否有更多的城市持续跟进?

据报道,六家银行从昨天(21日)起下调了广州地区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优惠审批利率从此前的5.6%下调至5.4%,二套房优惠审批利率从此前的5.8%下调至5.6%。

广州市越秀区的一位裕丰地产中介告诉记者,目前在房贷利率下调的情况下,购房咨询还没有出现明显增加,购房者仍以观望为主。

中介:总的来说影响也不是很大,但还是有一些影响,毕竟买房利率低了,肯定有一些优惠,往后看有一些什么新的政策。

记者:还有很多人处于观望状态?

中介:对,是这样。

记者初步测算了一下,如果贷款2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首套房贷购房者每个月可以少交月供约250.96元,二套房贷购房者每个月可以少交月供约253.48元。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央行始终强调金融政策要坚持“一城一策”的姿态,也就是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顶层框架下,各地商业银行可以自主确定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利率水平。因此,不管是上调还是下降,都是市场自发行为。

李宇嘉表示:“我们首先不应该把它当作调控政策,因为调控政策是行政短期化的政府干预,这个是商业银行的自主行为。因为商业银行有自律委员会,可以自己决定在当地的信贷政策变化。各个银行所能做的只是在加点层面做调整,它不像过去那种降息,会出现大幅度变化,它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认为,广州此次下调房贷利率的幅度在一线城市中幅度最大,也与广州楼市当前的冷暖不无关系。

陈文静说:“一方面是1月作为房贷利率基准的5年期以上LPR下调了5个基点,而这个引导了各个城市房贷利率下行。另一个方面是当前广州房地产市场整体活跃度不高,购房者置业情绪还需进一步提振。”

据统计,开年以来,已有多地传出房贷首付比例下调的消息。其中包括公积金首付比例下调的北海、自贡、南宁,以及商业贷款下调首付比例的菏泽、重庆、赣州、佛山等地。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降低首付比例的往往是非限购区域,同时是局部市场,说明政策放松需要一个过程。

目前来看,各地房地产政策激活的方法主要包括四种:一是金融政策放松,也就是降低首付、降低利率等,减少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二是落户和定居政策,也就是鼓励大学生、新市民、外来务工人员、三孩家庭等购房,增加购房群体数量;三是财税政策,尤其体现在各地出台的契税补贴和购房优惠等政策,以减少购房者的顾虑和压力;四是价格政策,譬如通过价格折扣等方法减少购房者的实际支付成本。

那么,下一步会否还有更多城市跟进调整房贷政策呢?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首付比例的调整,特别是针对首套房的调整有助于释放购房刚性需求,对加速市场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李宇嘉也认为,当前,与去年同期市场需求旺盛、房贷额度紧张不同,今年开年以来,房地产成交比较冷淡、银行房贷额度宽裕,未来一段时间房贷仍有持续下行的空间。“因为去年上半年楼市较火时,凡是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首套和二套LPR加点都明显大幅上升。市场如果明显下行的话,加的点数就会降下来。其实我们讲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LPR推出的这一项政策,它是为了平滑周期,它的目的不是压制或救市,而是为了保持市场的稳定才推出的改革。所以其他城市也是一样,银行的贷款利率肯定会往下走。”

编辑:程小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