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8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全要素彩排。北京冬奥会从盛大开幕到精彩的比赛,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一片雪花的故事”“微火炬”等创意赢得了国内外观众的广泛好评。

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将于2月20日晚上,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亮相。目前,闭幕式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闭幕式上有哪些看点?

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目前已进行了三次全要素正式彩排,将在80分钟左右的时长里,完成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多个仪式环节,同时还要与开幕式形成“一脉相承”的上下篇叙事模式。

主创团队经过多次方案优化,在延续开幕式“简约”风格的基础上,再次通过仪式与表演的有机融合,呈现中国式浪漫和“双奥”情怀。

在彩排现场复盘会上,2022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闭幕式依旧没有明星,几乎没有专业演员参加。演员队伍大都来自大中小学,在排练上也将继续简约。”

据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组介绍,闭幕式将更多聚焦运动员,因为这是他们经过辛苦训练和赛场拼搏后的欢庆聚会。张艺谋说:“还有一个就是在排练上也希望再简约,闭幕式就希望以运动员为主体,为运动员、为会议流程服务,包括有‘双奥’元素,所以其实我们也是不断地在进行调整。”

而“双奥之城”的艺术化诠释也将成为整场闭幕式的最大看点之一。

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导演沙晓岚介绍,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奥之城”,“双奥”的理念也将在闭幕式上“感动呈现”。“我们闭幕式最重点的环节就是体现‘双奥’这个理念,从一开始创作的时候,我们就希望有2008年奥运的重要元素在其中。”

在闭幕式的火炬熄灭环节,主创团队也将有意识地与开幕式呼应,雪花影像层层熄灭,最后雪花中心的火炬熄灭。在美学基调方面,主创团队大胆使用“中国红”碰撞“冰雪蓝”,将灯笼、中国结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作为表演元素融入仪式当中。沙晓岚说:“还要传递一种特别依依不舍的情怀,因为第二天大家可能各自回各自的国家了,我们想把这种温暖传递到全球。所以用了红色基调作为闭幕式的一个主打颜色,有近两万盏灯笼布置在整个观众席上面,参与到互动表演当中,叫作红色激情和蓝色浪漫形成的一个碰撞。”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