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5日)开始,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开启,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8日举行。

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12万人,招录规模较上年度明显增加,其中,2.1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202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已于14日发布,其中有哪些变化,体现了怎样的招录政策?

本次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相比于2021国考扩招21%,招录人数近年来首次突破三万。

本次录用计划进一步向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倾斜。安排2.1万个计划,专门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安排了87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机构,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公考辅导专家郑文照表示,此次招录方面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三大关键词,应届生、税务部门、基层。

郑文照说:“进一步加大了仅面向应届生的岗位。今年在总的人数上,面向应届生的岗位比例达到了67%,这是以前没有过的。税务部门大扩招,从去年的1万变到了今年的2万。对县(区)级的基层岗位,倾斜是非常大的。”

据统计,国考近年仅面向应届生招录人数的占比,由2019年的39.17%,上升至2022年的67.3%。公考辅导专家刘有珍介绍,本次招录,处于择业保护期内的2020、2021届毕业生,也可按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

与2021年相比,本次报考条件中取消了10%-15%的特殊招录计划,调整了面试阶段中的专业能力测试。面试内容也将紧扣招录机关和招考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特点,注重反映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不同用人需求。

郑文照分析,这也体现了招录政策向应届毕业生倾斜的力度。他说:“这个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今年有67%的岗位是面向应届生的,如果你的特殊要求非常多,对应届生来说他是不符合的,根本报不了。所以今年其实降低了很多特殊的要求,例如要对具体的执法专业能力有要求,显然应届生是不具备的,所以我觉得国家也是非常体谅这一点的,方便应届生更好地报考。”

郑文照介绍,本次招考深入推进分类分级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将分为3类。“明确了行政执法类单独的命题,我们的判断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变化不会太大,最大的变化是申论由过往的两类试卷变为三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将行政执法类岗位单列,目的是为了通过更有针对性的选拔考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

竹立家说:“推进依法治国,执法队伍的素质和专业水平对于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意义非常重大。因此执法人员的素质要求、专业知识、法制精神,包括道德精神的要求,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我个人认为应该更高一些。”

从计划可以看出,招录工作继续坚持基层导向,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刘有珍介绍,从招录的职位看,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录主要集中在税务、银保监会、铁路公安等15大系统。其中税务招录应届生人数最多。从工作地点看,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岗位更多设在基层。

“总共3万多个岗位里面,基层的行政执法岗占的比例是80%,中央和市地级的综合管理岗位占比其实比较低,总共加起来只有7000个岗位,也就20%多,大量的岗位是基层岗位,也更加符合我们公务员招录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去基层、去国家需要的地方。”

根据近三年国家公务员招录人数统计显示,国考招录人数前三名的地区分别是北京、广东和山东,每年均在千人以上。从招录专业背景来看,经济类、财管类、计算机相关专业最为热门,招录人数最多。郑文照建议考生合理把握热度趋势,仔细斟酌报名岗位。

郑文照提示说:“因为每天报名的数据都是有动态公布的,如果一个岗位到后面几天涌进来很多人,那么这种岗位你一定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