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电视剧《扫黑风暴》正在热播,剧中“美丽贷”因涉嫌“套路贷”,被连窝端的情节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现实生活中,类似的骗局也时刻威胁着一些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9月1日上午开庭审理一起与“美容贷”相关的诈骗案,被告人以高薪招聘总裁秘书,有人应聘后,再以需要提升颜值气质为由要求对方做医疗美容,没钱不要紧,零首付、分期付款。

结果,款贷了,容美了,招聘秘书的总经理却出车祸了。庭审过程中,一步步揭开了美丽陷阱的真相。

 

“只要是招女性的职位,他们就会发布,商务保姆、总经理助理、董事长秘书之类……”这是被告人王琦在法庭上回答审判长的讯问,而案发前,无论是发布网上招聘信息的“业务员”,还是应聘的女孩,都称呼他为“金总”,他的微信昵称是“金爷”。

被害人娜娜就是在网上看到一家公司高薪招聘总经理秘书的信息,发了简历之后,中介公司的“金总”约她面试,简单答疑后,“金总”说,会安排她与招聘她做秘书的总经理王总见面,如果被应聘成功,月薪6到8万。过了两天,再次见面,王总带着司机“赵俊”来了,娜娜并不知道,这个司机并不姓赵,真名是许桂郡,整个“招工团队”都受他指挥。

许桂郡:“我们见面后王琦会把我介绍给求职者,然后我再跟求职者单独约时间,跟她直奔主题,我们这边要求做整形,提升形象气质,如果同意,我就带她去医院。”

公诉人:“你们以什么招聘内容来吸引求职者?”

许桂郡:“一般是总经理助理或秘书。”

被告人带着娜娜到了“北京橙子医疗美容诊所”,“零首付”“分期付款”“轻松变美丽”等一套说辞在等着她。

公诉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练虹怡介绍:“在整形手术之前,医美机构会对被害人进行面诊,会确定被害人整形的项目,通常这些项目的费用也比较高。而被告人在面试的时候也对被害人的整形费用作出过承诺,比如承诺报销整形费用,或者是说因为这个工作将来可以获得高薪,所以这个费用是负担得起的。被害人也就因此相信自己有能力来负担这样的贷款费用,也就同意了这样的整容项目。”

娜娜办理了贷款,做了整容手术,于是联系被告人,希望“王总”来看一下她整形的效果,另外也想尽快投入工作。但是等来的却是“王总出车祸了”,公司不能聘用她的消息,而且更坏的消息是,十多万的美容贷款需要她自己偿还。而实际上,被告人等已经与美容机构将“娜娜”们的贷款瓜分完毕。被告人回答审判长讯问时供述,这是他们惯用的话术。

许桂郡:“有一部分就直接没有联系了,因为我们说好的是我们这边联系她,但我们不联系她之后,女孩也不来联系我们了,她可能自己就反应过来了。还有一部分联系之后,我们说这边出了问题,说准备要给他介绍的老板发生了交通事故。”

审判长:“‘出车祸了’对吧?实际上是这样吗?”

许桂郡:“实际上不是。”

审判长:“你们给这些被害人发的所谓在急救中心有一个人满脸是血躺在床上的视频,你的目的是什么呢?”

许桂郡:“目的也是让她信。”

此案中,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查实,被告人诈骗10名女性应聘者办理了“美容贷”,金额40多万元,被指控构成诈骗罪。鉴于两被告人认罪认罚,对被害人的损失作出了部分赔偿。公诉人对两被告人分别提出了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和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法院将择期宣判。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美容贷”诈骗案(央广网发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供图)

对学历要求不高、工作轻松又高薪,往往会吸引一些缺乏社会经验的求职者去应聘。

而近年来,“美容贷”在医疗美容机构比较盛行,“零首付”“分期付款”“利息不高”等等所谓的优惠条件让很多有美容需求,又缺乏消费能力的年轻女性动了心。

如何避免陷入美丽的陷阱?练虹怡提示:“第一,求职就业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平台、正规的渠道,一定要在投递简历或者面试之前谨慎地核查招工用人单位的相关资质和邀请面试的人员的情况。对于在面试过程中存在的异常情况,比如在车里、在地下室等异常地点面试,或者有不切实际的高薪许诺、比较虚假的职位信息,或者入职之前必须要办理大额贷款或者有大额的资金往来……像这样的异常情况都一定要提高警惕。”

检察官进一步提示:求职平台、医疗美容机构、贷款平台,都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他们对于求职者、应聘者、整容者、经营者、消费者都负有谨慎的审核义务。

练虹怡说:“对于求职平台来说,他们对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的双向信息的审查是非常有必要的,要防止求职平台成为诈骗人员的工具。而医美贷款平台在日常的经营管理当中,一定要遵守国家的医美和贷款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要合法合规开展相关业务,对于用户的资质和用户的还款以及做整形相关的能力,一定要有较高的审查标准,不能够放任其他中介人员或者任何人员随意介绍客户来进行整容和贷款,也不能够为了追求利益,就将相关的审核和法律法规的规定抛之脑后。我们希望,今后大家在求职应聘的过程中,对于可能存在诈骗或者其他违法犯罪情况的异常现象,一定要保持警惕,随时寻求警方或者社会的帮助,避免掉入这些‘美丽陷阱’,希望大家能够切实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