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李欣 陈庆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目前, 2021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不少地区本科批次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各个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也正在投递过程中。那么,已经被录取的准大学生们,都收到录取通知书了吗?在收到通知书后应注意哪些问题?受疫情影响,本科新生报到有没有新的变化?

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群介绍,南开大学已经在8月2日结束了2021年本科招录工作,今年的招生录取尽量平衡生源质量和专业忠诚度。

王群表示,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强基计划”原计划招生150人,实际招生149人,表明青年学子对基础学科的热爱和投身国家基础学科领域的信心和决心。面向贫困地区的国家专项计划及高校专项计划共计招生369人,超额完成规定指标25人。

王群介绍,在寄出的录取通知书中,还有《新生入学须知》手册,内容涵盖了学校简介、新生入学须知等内容,方便新生迅速了解学校情况。如果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如实申报南开启航资助卡。“申领方式就是我们在新生服务网上,网上报到阶段如实填写自己的经济状况,学校审核通过后,在报到的时候就可以领到我们的南开启航资助卡,上面含有相关非常丰富的资助物资。”王群说。

为了保证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教育部也开通了2021年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主要是受理高校学生国家资助政策的咨询和建议。南昌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综合管理科科长梅娜介绍,贫困学生除了可以申请生源地的信用贷款,今年,南昌大学还面向全校设立五项奖助学金,面向学院设立了26项奖助学金。另外在新生开学报到点,还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学生可以申请资助或是办理助学贷款。

梅娜介绍,南昌大学为所有的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烈士子女和孤残四类学生准备的一个“助飞梦想”的爱心大礼包,里面爱心大礼包是学生的日常生活所需的一些用品,新生在报到前在线上申请,到校后直接到宿舍的楼栋领取就可以了。

不过,教育部也特别提醒学生和家长:开学前后是诈骗高发期,一定要通过教育部门和高校等正式渠道咨询学生资助政策,谨防诈骗,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对于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教育部也提醒,每年具有本专科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文献”栏目下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进行查询核实。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李强介绍,集中开展“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等专项行动,帮助考生全面准确了解招生政策,避免上当受骗。

今年受疫情影响,已有多所高校先后发布通知,调整暑期开学时间,中高风险地区的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返校。

王群也提示广大新生,入学前需要积极做好身体及心理方面的双重准备。“一方面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尤其要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护。在心理上准备迎接这个崭新的大学生活。”王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