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河南等地出现的暴雨汛情给保险业带来严峻挑战。由于大量涉水车辆面临理赔,部分保险公司利润承压。

业内分析,行业应加快调整,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需要以科技手段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差异化竞争。

这几天,河南郑州龙子湖附近一家汽车4S店一直在处理泡水事故车辆。目前,许多车辆已经开始晾晒、线路板拆除、发动机故障维修等工作。该门店运营总监康军涛说,目前已有近千辆泡水车辆进厂维修,为加快维修进度,他们的维修人员已经启动轮班倒机制。康军涛说:“需要拆检、定损、质检、维修等,有保险的话是保险公司赔。”

初步统计“7·20”暴雨导致郑州40万辆车因灾受损。截至7月28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车险报案22.64万件,估损64.12亿元。人保财险郑州分公司国际车险业务经理刘浩说,暴雨以来的十几天里,保险业的服务救援理赔持续处于24小时轮转工作状态。从专业角度来说,水淹车的最佳救援时间在3-5天内,因为涉及电子元器件,还有车内积水的控制以及晾晒处理,3-5天内处理的话,车辆损失较容易控制,如果超过5天,涉水高度较高的车辆维修难度将会增大。

刘浩说:“我们采取了划片分配,在郑州市区划分了东南西北四个拖车救援小组,并在各个区域开放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停车场,以供这些泡水车能够尽快去定损的停车场,保险公司这边会集中定损,每天接收的案件超过1万。根据报案人的地点及车辆受损情况,车是全淹还是淹到轮胎哪里来进行划分,如果是全损车的话会备注上。”

据了解,按照新版商业车险,2020年9月19日以后购买的车险,涉水险已经并入了车损险当中。如果是在2020年9月19日之前购买的车险,车主需要查看是否单独购买了涉水险。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河南暴雨导致的保险索赔将令非寿险保险公司2021年的承保利润率进一步承压,部分竞争力不强的中小公司经营业务盈利压力将会更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保险研究所所长刘冬姣说,实际上自2020年9月实施车险综合改革后,部分车险公司已经面临经营上的改革压力。刘冬姣说:“本来就是针对车险综合改革而言,所有的财产保险业务,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承受了压力,在这个背景之下又来了一次大的水灾,可能使保险公司的压力加大。这种压力是一个短时期的现象,不至于带来‘洗牌’,但是它会给车险行业的发展带来冲击。”

长期以来,车险业务产品同质化、服务同质化、竞争手段同质化,行业费率竞争激烈,渠道费用居高不下备受诟病,“降价、增保、提质”是车险综合改革的主要目的。

刘冬姣认为,中小保险公司更应以科技手段提升运营效率,改善经营,从而实现有效的差异化竞争。“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来说,我个人认为它应该着重于打造自己的产品特色和服务特色,维持它未来一种常态化的业务发展。此外,要充分利用保险科技,也就是利用新科技在车险领域的应用,因为车险本身跟科技结合度很高,在车险发展过程中,应该尽可能用保险科技促进产品的开发。车险综合改革把虚高的水分挤掉,真正让保险公司能够维持正常的运营,客户也能够在投保车险之后获得一个满意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