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孙莹 福建台记者陈静 尤溪台记者郑梅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暑假的时候,一些整容医美机构就会开始向学生群体“精准投放”广告模式。

有医院整形医生透露,每到寒暑假,咨询整容的学生比例都会上升。除了割双眼皮、隆鼻,还有专门要瘦腿的。话题#小腿肌肉阻断术#此前还一度冲上了热搜。

7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禁止开展“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应用于临床。这是一种什么手术,为什么被禁?

(图片来源:CFP)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阿琨,去年刚从大学毕业,她不反对医美,但是自己还没有勇气尝试。阿琨说:“有顾虑。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医美机构都不太正规,也有很多网红因为医美出现各种意外,所以自己可能目前不会考虑做整形。”

“小腿肌肉阻断术”曾经在网上有着很高的人气和推荐度,蓉蓉也曾关注过,却迟迟不敢付诸行动。蓉蓉说:“没有一个比较合格的、有资质的美容院去做这个事情,让人感觉没有安全感,我觉得这笔费用对我来说也比较高。”

“小腿肌肉阻断术”能达到永久瘦腿的效果吗?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尤溪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熊虎林说,它实际上是“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主要是切断小腿上一部分不是特别重要的神经,使这部分神经支配的肌肉萎缩掉,起到所谓的“瘦腿”作用,但伤害很大。他说:“人的神经分为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运动神经一旦切断,它支配的肌肉逐渐萎缩,最严重的情况是导致肌肉的功能下降。‘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是一项损害性手术,而这种神经的切断和肌肉的萎缩是不可逆的。”

熊虎林介绍,小腿上想瘦的那块肌肉叫“腓肠肌”,也就是我们说的“腿肚子”,平时跑步、踮脚尖的动作,它都起到收缩的作用。

熊虎林说:“这块肌肉如果完全萎缩,我们的行走、跑步,需要使力的动作都可能会受影响。有可能会使不上劲,跑不了步,爬不上楼,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最严重的可能会站立困难,起不到支撑的作用。”

7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指出,“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缺乏科学依据和循证医学依据,存在严重安全性问题,有悖于医学伦理原则,禁止应用于临床。熊虎林建议,小腿脂肪不多,小腿粗的人,一般是肌肉性质的,所以不建议对小腿进行抽脂手术。

熊虎林说:“在此提醒大家,做任何对外形需求的手术,都应该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不损伤正常功能的情况下,摆正自己的心态,心态好才是最健康的、美的状态。”

整容失败甚至死亡的例子近年来时有发生,但很多年轻人认为双眼皮、隆鼻都是整容的“入门项目”,但医生强调,任何手术都属于医疗行为,都存在风险。身体发育没有稳定时,整容不但没必要,还会伤身体。比如,单眼皮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变成双眼皮,提早做整容没必要。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苑宁宁分析:“未成年人心智和判断力还不成熟,对于美的认识也不是特别成熟,整容很可能给未成年人带来身心上的伤害,有必要对未成年人整容进行规制。”

当前,一些医疗美容机构声称,只要获得监护人同意,就可以给未成年人做整容手术,甚至表示如果监护人不能到场,未成年人只需携带户口本,告知父母联系方式,留下父母同意的文字或录音即可。

苑宁宁认为,这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本意不符。“存在监护权滥用问题。依据立法本意,监护目的是要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充分考虑利弊,像整容这种直接影响孩子人身安全的行为,简单地由监护人签字代为行使代理权是值得商榷的,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