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先后波及多个省份。截至目前,本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的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南京的疫情形势如何,对疫情防控提出哪些新挑战?为什么打过疫苗还会被感染?人们接下来应该如何应对?

截至7月30日24时,江苏南京疫情相关联的病例已累计报告262例。此次疫情先经南京禄口机场输入并引起进一步传播,多个省份都有病例和感染者传入。张家界的首发病例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相关,传至湖南张家界的病例或者感染者又经旅游景点和大型演出活动感染了其他人,导致了进一步传播。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目前传播的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截至7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3739.5万剂次。要继续周密组织,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疫情已向江苏省内其他地市或省外扩散,短期内仍然还会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但是我国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要加强风险人群跨省跨区协查,加强全员核酸检测和风险区域管控,发现感染者的地区迅速划定风险区域,采取严格的封闭管控措施。贺青华说:“第一时间开展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排查和管控,确保在最短的时间以最有力的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果断扩大包围圈,加大排查、筛查范围,坚决不放过一个潜在的感染者,确保将传播的风险尽快控制在管控范围之内。储备足够的隔离场所,一旦划定隔离范围,要坚决做到应隔尽隔,规范隔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打了疫苗还感染,是否需要再打加强针?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回应,所有的疫苗接种之后,都会随着时间流逝,抗体水平出现下降,但是免疫记忆仍然存在,一旦感染了病毒,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刺激起很强的记忆反应,抗体会大幅度上升。加强免疫,各国都在进行研究,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需要对全人群都进行第三剂的疫苗接种。邵一鸣说:“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是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的。但是对完成免疫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现有的研究和观察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专家表示,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当前正值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公众应该如何加强防护,还能不能外出旅行?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建议:“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取消外出旅行。其他地区的人员出行前要认真查询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要暂缓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无论到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预防,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