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7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 费磊 河南台记者张新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的多个小区和村庄因暴雨被淹,断水断电、通信中断。目前,仍有不少群众被困,多路救援队伍正在展开紧急救援。

沿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中牟县白沙镇商都路行进至大雍村口,积水明显增加,普通车辆无法进入。大雍村河堤上停满了被困车辆,顺着河堤往村子方向走去,水位越来越深,直到膝盖。记者看到村民王国福正在自己家中抢救物资。

7月20日下午,白沙镇七里河康庄段水位不断上涨,河水倒灌进附近的康庄村、大雍村等地,水位达到1.8米。当晚,断水断电,通信中断。大雍村委当机立断撤离群众。大雍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雍国春介绍,撤离从当晚11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6点,全村约2200人,全部安全撤离。

目前,村民安置在临时搭建的二层板楼。安置区内,存放着不少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等物资。村委会委员张西方仔细登记着物资数量,分发给村民。

白沙镇中心,多个小区内部断水断电,居民联系不上,情况十分紧急。目前,多路支援队伍正展开紧急救援,居民陆续往外撤离。

蓝天救援队六队队长冯巍巍一大早带着队伍来到白沙镇,他们今天的任务是将急需医疗服务的老弱病残等人员撤出来。

据了解,来自郑州市青联以及各地市的救援队已纷纷送来物资,以保证被困小区人员这几天的生活。目前,被困居民的吃喝问题已逐步缓解。河南省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信息科科员董庆刚说:“我们在这边搭一个临时基站,如果队员进入现场后,我们能跟外面联系。需要什么救助,我们提供一个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辆救援车拉着居民从被困小区驶出,一车车生活用品、救援物资驶入。很多志愿者加入救援队伍,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灾难总会过去,风雨之后终有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