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刘雨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2日下午,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截至22日13时,南京市本轮疫情共诊断出13例本土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南京市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迅速切断病毒传播路径,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

南京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图片来源:CFP)

截至7月22日12时,南京市区疾控、公安部门共排查在南京密切接触者531人,已排查在南京次密接321人,排查、转运、采样等工作正在进行。

22日上午,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南站社区临时核酸检测点,居民们有序排队,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工作。

7月21日起,南京市开始对全市常住人口、来南京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多个检测点昼夜开展核酸检测,并为现场排队的孕妇和80岁以上老人开辟了检测绿色通道。截至7月22日12时,南京市共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截至21日24时,南京市江宁区已经完成了常住人口192.6万人的采样任务。

为减少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目前,南京各大旅行社已经启动应急预案,与游客协商办理退团手续。同时,对于涉及南京江宁区、溧水区的相关旅游产品,在线旅游企业也启动了退改签政策。江苏省中国旅行社副总经理殷俊介绍,对于7月底出发的旅游团,大部分都已取消。8月份出发的旅游团,还要根据后续的情况再决定。

交通方面,自7月22日起,南京长途汽车东站、江宁汽车客运站暂停班车运营,已购票的旅客可通过网络或车站售票窗口办理退票或改签。因疫情原因造成班车停班,8月4日前,需要办理退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全额退票。7月22日7时起,市民在客运站乘车,除了需要接受体温检测凭绿色健康码进站外,还需要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针对已购票的旅客,站务公司已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短信,提醒旅客注意最新乘车要求。22日,南京火车站一楼售票厅前广场处已经开辟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没有准备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可以免费进行检测。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采样点仅服务当日持车票出行的旅客,其他市民还需要前往所在社区检测点。

此外,面对疫情,南京在市场供应方面平稳有序。在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特大型菜篮子基地,南京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记者看到市场内的商户忙忙碌碌,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储备充足。目前,这家物流中心还专门开辟了24万平方米的场地,作为疫情突发时的临时经营区域,确保农产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南京众彩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树平介绍:“按照每天蔬菜3500吨、果品2500吨、粮油大概2000吨的保供量,满足南京市7天到10天的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