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一个叫“微量元素”的儿科检查受到了家长的热捧。当孩子头发黄、厌食、不长个的时候,家长会觉得孩子可能缺少某种“微量元素”了,甚至一些体检机构还把儿童微量元素列为普查项目。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监督执法。日常检测微量元素有必要吗?

(图片来源:CFP)

对于微量元素检测,河南郑州市民赵女士和身边的家长都不陌生。赵女士说,现在补钙、补锌的广告宣传络绎不绝,只要医疗机构建议检测,自己都会跟风。

赵女士说:“比如头发少头发黄,就想是不是缺什么。有时候去医院,医生会说不放心可以做一个微量元素检测。现在很多药店有仪器可以做,有的是抽血,有的是直接放在仪器上,说可以检验出缺不缺微量元素。”

甚至一些母婴产品店还以免费检测微量元素为名兜售保健品。江西赣州的袁女士日前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袁女士说:“拿个仪器,夹一下手,就说你有没有缺钙,有没有缺哪个元素。”

据了解,人体内除了碳、氢、氧、氮之外的元素均为矿物质,矿物质包括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极少,不足体重的万分之一。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认为,微量元素中除了血铅是必须检测的项目外,其他微量元素检测都没有必要。

丁宗一说:“检测铅并不是因为它是微量元素,它是毒素。只要营养在正常水平,没有重大疾病的情况下,没有重大的突发事件,使得营养摄入长期缺乏,就不可能造成微量元素缺乏。即便是在诊断佝偻病的时候,也不是单纯依靠某一项指标的生化化验来判断。”

只有孩子已经出现了某些病症,医生才会考虑给孩子查其中某一项或几项微量元素,而且孩子的微量元素正常值并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微量元素检测结果只能作为医生的参考之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捷指出,微量元素检查不能作为常规检测项目。

刘捷说:“微量元素的量在体内非常少,用一般的常规方法很难捕捉到它的正常值。绝大多数家长测的时候经常是采末梢血,或者剪头发来检测,这两类方法检测很方便,但这两种样本里面含有的微量元素不准确。”

到底什么情况下,孩子才需要去查微量元素?刘捷回答:“小孩有生长发育迟缓或者有神经系统异常,怀疑是先天性代谢性的问题,总之有一些适应症的情况下,在大夫和家长沟通,还有大夫会诊的情况下,觉得一定要做,该测什么我们还会测。国家也规定,一定要有相应的人员的资质加上专门的设备,而且肯定要扎静脉血。”

早在2013年10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已发出通知,规范微量元素检查流程和适用条件,表示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关于加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中,将“不宜”改为“不得”,意味着针对儿童的微量元素检测将更加严格和规范。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表示:“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诊疗规范、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和行业标准等要求,严格规范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工作,非诊断治疗需要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