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丽7月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刘文杰 申泷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6日,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7月5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上述5人近期均居住在瑞丽姐告。当地强化防控处置措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患者救治等工作正有序推进。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云南发布)

根据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从7月6日12时起,将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地区。瑞丽市委副书记、市长尚腊边介绍,核酸采样工作进展顺利。

“自7月5日8时启动瑞丽主城区、畹町片区全员核酸检测以来,瑞丽市及时抽调医务人员组成700人核酸检测采样队伍,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地开展。截至7月6日8时,累计采样238794份,送检215534份。”尚腊边介绍。

截至7月6日8时,卫健和相关部门已排查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761人,全部进行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市正严密组织转运工作,备足备用隔离酒店,提高转运效率,做到流调推送名单“日清”,确保不漏一人。尚腊边介绍,全市生活和医疗物资保障充足。“储备粮14050吨、大米250吨,7个大型商超库存大米17535千克和面粉6362千克,各类生活物资和医用外科口罩等重点医疗物资储备充足、价格平稳。在姐告封闭管理区,指定三家定点保供商超,通畅物资调运配送渠道,由网格员负责将3天的生活必需物资配送到居民手中,居家隔离群众生活得到切实保障。开通市民热线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保证5部热线电话24小时在线,做好群众特别是滞留游客政策解释、问题解决和心理疏导工作。”

目前,此次疫情的全部阳性标本正在基因测序中。下一步,瑞丽市将通过强化大数据支撑,抓紧摸清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次密切接触者的详细活动轨迹,进一步加强边境和社会面管控。

尚腊边表示,将加大一线封控、二线查堵、抵边巡逻布防力度,强化对人员密集地段和重要通道、便道的巡逻频次和密度。严厉打击边境偷渡、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