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世界银行官网29日发布今年6月期《中国经济简报》。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将达8.5%,较3月发布的报告上调了0.4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来源:CFP)

世界银行官网6月29日发布“2021年6月中国经济简报 ”称中国经济2021年将呈现强劲增长,并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8.5%。同时,简报也提及,随着低基数效应逐渐消减,中国经济将逐步回归趋势增速,预计2022年增速为5.4%。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艾卡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注意到中国经济近期的强劲复苏 ,由此上调了中国经济今年增长预期至8.5%。其中贸易的增长优于我们此前的预期,这不光是出口,进口增长也超过预期。国内方面,个人消费需求复苏,也在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这份月度中国经济简报中写道,随着复苏得到进一步巩固,预计总需求的结构会继续转向国内私人消费需求。预计实际消费增长将逐步回归疫情前的趋势,支撑因素包括劳动力市场复苏、家庭收入增加和消费者信心增强。投资也将继续作为一个增长引擎。但随着制造业资本性支出回升,预计投资结构将转向私人投资,从而抵消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趋冷的影响。

世行专家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巩固,宏观经济政策将逐渐由宽松转向更加中性,为内需与个人消费的恢复性增长提供支撑。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表示:“随着中国的复苏得到巩固,预计宏观经济政策将从宽松转向更加中性。不过,政策常态化的步伐应当继续以数据为依据,根据中国和世界的复苏强度进行校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