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2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刘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浙江杭州有个导游火了,他在旅游大巴上介绍浙江为什么是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视频在网上热播,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播放量超过960万次。甚至连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杭州市委人才办等官方账号都前来点赞转载。

这位导游的名字叫诸鸣。一个导游为何要说“共同富裕”的话题,而且还说得那么好?他又凭借着怎样的努力成为“杭州D类人才”的?

诸鸣在旅游大巴上介绍浙江为什么是共同富裕示范区(视频截图)

诸鸣告诉记者,当天,旅游大巴从火车站开往乌镇,道路两旁漂亮的农民房引起了游客的注意,而“共同富裕”这个话题也正是从游客的提问中引出来的。“有的游客就问,这房子是不是别墅?然后就聊起这是农民房。介绍的时候我跟他们说,乌镇并不是桐乡最富裕的镇。大家就说这么好还不是前几位,然后就聊起了共同富裕这件事。”诸鸣说。

作为导游为何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样的话题津津乐道,还说得这么生动,甚至一些枯燥的数据都能娓娓道来。诸鸣说,这和工作需要以及亲身经历有关。“带各地的游客,当然也包括一些考察团或者政务团。你就会不断接触和收集到这些数据。作为一个导游我是去过我讲的这些地方的,我是真真切切感受过的。”

知识渊博,表述幽默,积极乐观,诸鸣给游客讲解的时候面前总是有游客举着手机拍摄,网上的粉丝越来越多。“共同富裕”这条短视频在某平台的播放量超过了960万,还有许多人特意下载下来分享到朋友圈和聊天群。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共同富裕研究小组组长郁建兴表示,之所以传播如此广泛,首先在于共同富裕是所有人的期望,其次在于观察视角和讲述方式的不同。

郁建兴说:“教授学者们,一般会采取统计数据、大数据,或者用原理、命题、判断的方式。他是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一方面讲直观感受,另一方面把自己摆进去,谈‘我’在这里面是什么体验、感受。这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70后”的诸鸣中专毕业,在水泥厂烧过窑,当过武警,退伍后,家乡乌镇搞旅游开发,又成为了一名景区讲解员。诸鸣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2004年获得了浙江省导游大赛第一名,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被评为“杭州D类人才”,享受各项福利政策。

诸鸣说:“重要的是让很多同样从事这个行业的人看到希望。原来送快递的小哥、导游在杭州也是可以成为人才的。有希望,有奔头,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如今,诸鸣每个月只带两个团,其他时间则更多从事旅游短视频的创作,通过新媒体介绍旅游景点,传播旅游文化。

在诸鸣眼中,共同富裕就是人的美好生活。而旅游就是让大家生活更加美好的事情,有能力出门旅游的人多一点,共同富裕的目标就更近一点。

“富裕的真正标准,是你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并且在这里面收获美好。”诸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