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6月15日消息(记者杨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招蚊子体质的小伙伴们的烦恼来了。被蚊子叮咬不仅疼痛难忍,还可能带来疾病,比如伊蚊就是传播登革热病毒的主要“凶手”。

近日,深圳疾控部门发布了5月下半月的“蚊子地图”,市民打开这张“蚊子地图”,就能知道所处区域的蚊子“密度指数”。只有知道蚊子离你多近,才能做好防蚊灭蚊的准备。

自2019年8月开始,深圳开始发布“蚊子地图”,对全市蚊子密度进行监控。6月1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5月下半月的全市蚊子密度监测结果,发现在全市设置的446个监测点中,不合格的有122个,占了27.35%。不合格的监测点中低密度有99个,中密度有21个、高密度有2个。中密度的21个“窝点”里,有12个是公园,6个是居民小区或城中村,1个酒店,2个学校。而上榜高密度的“窝点”有2个,都是居民小区。这既是一份深圳蚊子“黑点”地图,也是一份登革热“高危地图”。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林良强说:“高密度监测点,就是BI和MOI指数是大于20的,这个地方一旦外部有输入登革热病例,发生传播登革热病毒的风险较高。”

在众多的蚊虫中很可能会夹杂白纹伊蚊,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花斑蚊,主要是在高温多雨的季节繁殖,繁殖周期为八天,是一种攻击性很强的蚊子,也是一种重要的病毒媒介。目前,深圳疾控中心已经将调查结果反馈给了各区的爱国卫生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蚊虫问题,他们也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尤其是加强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垃圾收集点等场所的清理消杀,加强督促物业做好病媒生物的防控。深圳市罗湖区东晓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罗楚龙说:“我们已经要求消杀公司早晚都对周边进行一次消杀,降低蚊虫密度。街道也会介入,为小区每周加强一次消杀。”

专家提醒,目前登革热治疗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一旦发展为重症病例,可因重要脏器功能衰竭死亡。因此预防的最佳方法还是防蚊,而清理积水则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此外专家还提醒,早上7点至10点,下午4点至6点这两个时间段是蚊虫活动高峰期,而且被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叮咬后,患者会出现的症状与流感相似。

林良强提醒:“如果市民出现发热、头痛、眼眶痛,还有关节疼痛以及肌肉疼痛等临床症状,要及早到医疗机构就医,同时要告诉医生蚊虫叮咬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