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6月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原本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的一群野生亚洲象近日一路北迁,经普洱市墨江县、玉溪市元江县、红河州石屏县后抵达玉溪市峨山县,昨天夜里进入昆明市的晋宁区。连日来,野象群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而持续的关注。象群为什么会一路向北进发?今天上午记者专访了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谢屹。

 

昨天晚上9点55分,北迁象群沿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老光箐村北侧前进,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

今天凌晨,无人机监测团队在老江河村旁边的象鼻山发现象群。从象群的行进路线来看,是偏西北方向。

象群从西双版纳的勐养子保护区出来已经走了500多公里,很多人都很好奇象群为什么如此坚定的一路北上?有人认为是环境的变化,有人觉得是食物短缺。谢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说是不是大象大规模往北迁徙,这个问题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像其他的一些象群,它从版纳北移到普洱,有些象群会回来,但回来的时间是不一定的,有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关于这群亚洲象北迁,里面有很多复杂的科学问题。就算是同一个区域的三个象群,他们的食物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说适合亚洲象的食物可以多达200多种,但三群象的食物也可能完全不一样。所以这里的问题很复杂。”

我们最近看到一些新闻,已经不仅仅是亚洲象,还有一些老虎、野猪也经常在城市出没。在谢屹看来,人跟野生动物的冲突更多的是表现在一些空间上的叠加,有可能是栖息地不够多,也有可能是种群过多。“解决这种问题,比如刚才说的人兽冲突,在国际上根本性的解决办法一个是扩大基地或者提升质量,让它能够回去有一个生存的环境。第二方面就是一些种群有效的优化和调控。在一些发达国家,比如我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访学的时候,我们中心就负责人狼冲突的管控。如果说狼频繁侵入到牧场主的家庭和牧场,导致比较严重的家畜伤亡,那么可以向政府申请进行一些猎捕的手段。它是有一个管控手段的。它也有相应的法规,一定是以法律规定为基础的。比如说德国的灰狼,其实是欧盟的一个保护物种。德国引进灰狼数量过多之后,就对它的一些生产生活构成很严重的负面影响。为此,德国议会专门修订了相关法律,允许对这些肇事的灰狼进行一些种群的优化、干预措施。”他说。

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谢屹表示,不仅要保护还要管理。其实有两件事在里面,实际上我们国家也已经采取了很多的积极措施,“比如说在云南省有亚洲象的繁育中心,亚洲象一些肇事种群,比如勐海那群象,里面有两只象就经常肇事,围堵公路、进入老百姓家里面,甚至造成人员的伤亡,那么就要采取一些管控的措施,把这两只象从象群里面移出,从现在来看效果非常好,这两只象的健康状况也很好,象跟人和谐的关系得到大幅的提升。”

提供新闻线索,欢迎您拨打新闻热线400800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