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5月29日消息(记者王溪 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云南15头野生亚洲象一路北上迁徙,备受关注。一方面,这样的北迁着实罕见;另一方面,如何避免人象发生冲突,更是大家关心的焦点。

4月16日,原本生活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7头亚洲象群从普洱市墨江县迁徙至玉溪市元江县。4月24日,其中2头象返回普洱市墨江县,其余15头象继续向北迁徙,途经红河州石屏县,近日进入了玉溪市峨山县。

5月27日晚,象群一度进入峨山县城游荡。28日下午,象群又来到县城以北的峨峰山附近山林中活动。

28日晚,玉溪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官罗家全向记者介绍,“我们24小时排班值守。象群现在在峨山县玉林村附近徘徊,有四五个小时了。”

野象群进入植被茂密的林区后,跟踪观察难度加大。

29日上午,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运用远度3VS大型无人机对象群实施勘察、跟踪,及时汇报象群最新活动线索,通知沿边群众及早做好撤离准备。

专家分析,从该象群所处位置和近期活动特点看,有继续向北偏东迁徙的趋势。云南省林草局已成立亚洲象群北迁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调度亚洲象北迁沿线安全防范工作,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象群北迁。峨山县副县长、现场总指挥张德政介绍,“我们主要采取了3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监测,24小时对亚洲象的活动轨迹实施监测,掌握它们的动向;二是预警,亚洲象走出山林后,我们就及时地发出预警,对在田间地头劳动的群众和在村庄不安全区域的群众实施疏散,转移到安全的区域;三是对周边的交通实施管控,阻止非必要的车辆和人员进入这个区域。”

亚洲象是亚洲现存最大的陆生野生动物,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临沧3个州市,数量约300头。野生亚洲象有较强的攻击性,所以专家呼吁相关区域群众听从指挥,及时掌握监测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免和亚洲象正面接触,更不要围观挑逗。

那么,除了密切跟踪监测之外,人能够驱赶或者捕捉亚洲象吗?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介绍,“目前来看无人机监测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过去在思茅、西双版纳、普洱这些有亚洲象分布的区域,为了防止人象冲突,提前预测、预判、监测野象的种群,采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无人机监测。因为人不可能近距离地接触野生亚洲象,这是非常危险的。群众也不要因为好奇,近距离地观赏,不要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尤其是这群亚洲象,它们长距离迁徙,长时间又没有找到合适的栖息地,心理压力非常大,这时容易激怒它们。”

目前,这群亚洲象活动区域距离昆明仅100多公里。后续,它们会往哪个方向走?相关方面有什么进一步的举措来保障人的安全?

张劲硕判断,这群亚洲象应该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栖息地,所以还在北上或者往不同方向不断寻找。一个好的栖息地首先应该有大片的原始森林,有足够多的食物让它生存,并且没有太大人为的干扰,如果虽然有森林但是周围有太多的村庄和人,人为的干扰对它们有很大影响。

下一步,云南省林草局、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等单位和部门将继续全力监测、防控,并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象群北迁,逐步返回普洱或西双版纳原栖息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有效保护亚洲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