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郴州5月21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郴州台记者黄翔)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5月21日是全球无障碍宣传日。我国现有2.54亿老龄人口,8500万残疾人群体,有庞大的人群迫切需要完善的无障碍人居环境,但是我国多地的无障碍设施仍有短板。

我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山岳型景区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山顶风景美,爬山累断腿。”名川大山景色虽美,游玩起来需要良好的体力和毅力支撑,体力较差的老年人、残障人士只能望而却步。

最近一家旅游景区开通针对残障人士的无障碍景区受到极大关注。该景区位于湖南郴州宜章县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莽山五指峰景区,通过索道、无障碍栈道、电梯、扶梯、提升机、爬楼机等设施建设,建设了国内首个可实现无障碍游的山岳型景区,让“坐着”登山不再是梦。

山岳型景区具有地形地貌复杂、有效游览空间狭小的特点,传统的登山游步道往往依山体建设,坡度较大。特别是旅游高峰期,游人众多,老年人、残障人士,以及需要推婴儿车的游客只能“望山兴叹”,不敢挑战登顶观景。

如何让每一位游客都能实现“一览众山小”的心愿?莽山五指峰景区为此想了很多办法。提档升级,完善硬件设施,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一系列精心的设计,最终成为国内首个可实现无障碍游览的山岳型景区。宜章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成丽霞介绍:“无障碍设施主要是通过打造3.7公里的索道、8公里悬空的完全如履平地的栈道,还有两个垂直观光电梯,形成一个环线。上坡的时候有提升机,爬山的时候有索道,两层栈道之间又可以通过垂直观光电梯来实现全程无障碍浏览。”

在莽山风景区溶家洞索道站,10多名坐着轮椅的残障人士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始了莽山无障碍之旅。为了方便残障人士通行,这里专门设置了无障碍电梯,候车台与索道轿厢基本持平,残障人士坐轮椅就能轻松地移进轿厢。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垂直升降机设置在索道站与游道之间,索道站与游道高度差3米,普通人可走楼梯,残障人士需要乘坐垂直升降机。对于一些原本设计了台阶的栈道,景区安装了爬楼机,残障人士将轮椅开上爬楼机,就能顺利地上下台阶。游客易女士说:“还挺方便,东西全放在小车上就可以上来了,之前去其它景区真的好费力。”

今年45岁的杨岗丽来自江西,年轻时遭遇车祸失去了右腿,无法正常行走。今年“五一”假期,她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莽山五指峰景区,景区为她提供了专人陪护,借助无障碍设施,她终于“攀登”到了以前从未到达过的高度。

杨岗丽:好美,美醉了,美翻了,看不尽,看不完。

杨岗丽的姐姐:我感觉现在我都是在天上了,那山都是冲破了天际。真想伸过手去抓一把云,然后尝一尝。

莽山五指峰景区无障碍旅游通道开始运营后,还进一步新修了残疾人通道,增设观景平台、避雨亭、茶水点等人性化的旅游设施,在一些风景秀丽的地方,还专门为残障人士提供了观景点。同时,景区工作人员还建立了实时通联微信,对于老弱病残孕、婴幼儿等游客,每个节点景区工作人员都会及时提供必要的无障碍服务。莽山五指峰景区副总经理裴世捷介绍:“我们莽山无障碍系统有8公里的栈道,其中95%是像这样的平路,我们叫平缓的云间栈道;另外5%我们通过提升机、爬楼机、电梯、扶梯,让残障人士实现无障碍(游览)。”

裴世捷介绍,莽山五指峰景区自2017年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约10亿元。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完善景区无障碍环境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无障碍服务质量,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做到设备安全、服务有序。

“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婴儿,乃至肢残人士,都可以来我们莽山顺利地实现登临高山、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愿望。所以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让全国更多的老人,特别是残疾人,到我们莽山来旅游,来欣赏我们莽山的大好山水、大好风光。”裴世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