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霸座这事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从铁路到飞机,时不时就会有“霸座男”“霸座女”成为关注热点。就在近日,北京首都机场一趟航班上,一名女子从经济舱进入公务舱,霸占座椅,空乘劝解不听,还大声咆哮,最终飞机被迫拖回停机坪。

首都机场公安局民警接警后,及时到场处置,并依法将其带下了飞机。为保障航班的安全和秩序,该航空公司拒绝其乘机。

图片来源:CFP

近日,在北京首都机场,一架已滑出停机位准备起飞的飞机上,一名经济舱的女子发现公务舱有很多空位,便解开安全带跑到了公务舱。

空乘看到后告知女子,疫情期间乘客需要对号入座,不得随意更换座位,但女子不予理会,坚持不肯回到自己的座位。

最终,机组人员通知机长,飞机暂停起飞,并联系机场警方。

民警:“我是首都机场民警,我现在告知你,你现在已经被机长拒载了,你现在可以跟着我一起下飞机吗?”

对民警的话,女子答非所问,还自称是北京大学法律系的。

面对民警的劝解,女子索性闭上眼睛,盖上毛毯来装睡。

最后警方强行把女子拉下飞机,女子开始撒泼。

随后,首都机场公安发布了警情通报,并表示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此事一出,网友纷纷表示愤怒,有人说,女子想要花经济舱的钱享受公务舱的服务,并且没有遵守“对号入座”基本规则,还要所有乘客“赔时间”,给他人带来了不便,这种做法实在过分,建议直接将女子拉进黑名单。

民航专家林智杰提醒,霸占座位的行为在飞机上比在陆地交通工具上要更为复杂。飞机上私自调换座位的行为或给飞行安全带来影响。林智杰表示:“飞机和火车、汽车不一样,如果飞机重心太靠前或太靠后,都有可能导致飞机事故,所以我们严格控制飞机的重心,包括旅客的座位,旅客值机的时候,相关部门会根据重心来安排旅客座位,前后都要均衡,包括对货物承运的舱位也有安排和规定。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旅客自己换座,特别是如果批量换座,就有可能导致特别严重的后果。”

《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说,旅客如果确实有换座需求也应征得空乘的同意。“飞机上乘务人员会禁止乘客随意调换座位,如果调换座位,也要跟乘务人员征求意见,取得许可之后可以在有限的幅度内调换座位,这是出于安全和飞机运行规则的考虑。但是在飞机上她这种霸座,从经济舱座位跨到公务舱座位,还涉及其他法律问题,比如合同的执行和遵守问题。我们在购票的时候,购买的是经济舱的客票,即使提出换座位的需求,按照乘务人员的权限和能够给你提供的便利,也只能在经济舱区内进行调换。如果强行到公务舱内,等于强行享受并没有购买的服务。公务舱跟经济舱的票价本身也不一样,在你购票的时候已经完成了合同约定,这个约定就是你选择的是经济舱的座位,这个座位在票上已经有明确规定,它的座位号、准确的位置,调换座位本身已经在改变合同协议,尤其在飞机上,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采取这样的行为已经扰乱了航空器的运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