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惊现一只成年野生东北虎(央广网发 密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哈尔滨4月26日消息(记者迟嵩 彭海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6日上午,黑龙江省林草局通报了“4·23野生东北虎救护”的最新进展,这只东北虎经报请国家林草局确定,定名为“完达山1号”,源自它出现的地理区位为完达山西南丘陵地带。

初步判断这只老虎为2到3岁的雄性未成年虎,正在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进行全封闭隔离,由专人进行24小时饲喂和观测。

目前老虎已恢复正常活动状态,正在进行隔离检疫观察。这次的“虎出没”对中俄跨境东北虎生态廊道建设具有较大意义。但老虎从哪来?是放虎归山还是暂住虎园?

24日下午1点,老虎主动离开运输笼进入虎舍,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活动状态。25日晚10点半左右开始进食,26日早开始排便。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介绍:“它第一天没有进食,我们很担心,有少量的饮水。25日晚上(开始)进食,是很好的表现。我们24小时监控监测它,它睡觉、呼吸、活动都正常了,很好。”

隔离检疫观察期间,繁育中心会对老虎每天的饮食、排便、吼叫等行为进行记录和观测,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对它的健康状况各项指标进行评估。刘丹说:“45天的隔离期,要进行疫源疫病的检测,主要包括虎易感的几种疾病,高致病禽流感、狂犬病、猫瘟热、寄生虫等检测。”

连日来,外界一直关心这只东北虎来自何方,是邻国俄罗斯还是国内某一虎的分布区?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张明海表示,根据现有的俄方监控视频,还不能确定其具体来源,需要中俄双方共同从老虎体侧花纹和DNA核实两个途径进行准确溯源。张明海说:“‘完达山1号’出现地点的对岸,22日监测到一只虎由中国境内进入俄罗斯境内。23日凌晨,又监测到这只虎由俄罗斯境内返回到中国境内。现在我们还不能推断出这只虎来源于俄罗斯,我们只能说这只虎是在中俄边境地区活动。”

在张明海看来,这只东北虎的独立生存能力,特别是其自身的捕食技能、躲避自然环境和人为环境危害的能力、森林辨识方向能力等未达到成年虎水平。所以,可能是在附近森林活动时误入村庄农田。

而附近的完达山东部、西部,老爷岭北部、南部,是中俄跨境东北虎生态廊道规划中最为重要和亟需实现的一条生态廊道,所以东北虎在此出没具有较大意义。张明海说:“完达山东部通过乌苏里江和俄罗斯的大种群连接起来,老爷岭南部和珲春老虎群结合在一起,正好和俄罗斯西南部小种群连接在一起。俄罗斯目前这两个种群是连接不起来的,如果能借道中国,联合起来,这两个种群就能有效沟通,我们中国的东北虎分布区也从原来的孤立状连成一线、连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