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连云港4月25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王德俭)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春天,是毕业季、招聘季。招聘高峰期,面对数量众多的“求职大军”,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设下“高薪招聘”骗局,骗取应聘人员交纳费用。犯罪分子都有哪些诈骗套路呢?

图片来源:CFP

最近,江苏连云港市一则所谓某大型单位的高薪招聘广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连云港市公安局连云分局墟沟派出所民警李雪峰介绍:“实施诈骗的人先在朋友圈发布招聘信息,说核电招聘保安和保洁人员,工资是240块钱一天,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就是七千多块钱,所以大部分保安、保洁人员或者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人,都想去应聘这份高薪工作。”

根据报警人提供的视频资料,嫌疑人在当地规格较高的某酒店还举行了招聘培训会,应聘者交纳五百多元押金等费用后,就可以领取企业的工作服并签订用工协议。然而几天过去后,工作的事情却没影了。民警介入调查后发现,日薪240块招聘保安、保洁压根就是一个骗局。李雪峰说:“发现核电和外包公司全部没有招聘计划,也没有委托嫌疑人进行招聘的情况,而且嫌疑人使用的公章、签订的协议、发的核电工作服全部都是假的,他涉嫌私刻公章,找了一个人冒充核电老总负责招聘。”

民警调查后发现,今年二月至三月初,嫌疑人通过伪造假招工协议、召开虚假招工培训会等方式,冒充某大型企业招聘保安、保洁人员多次诈骗,被骗人数多达二百多人次,有些人甚至因为获得了这份高薪工作而辞掉了原本的工作。

通过严密的调查摸底研判,民警很快确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近日,民警辗转三千多公里,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将嫌疑人王某抓获。

民警经审讯得知,嫌疑人王某今年二十九岁,拥有较高学历,原本有着大好前途,最终却误入歧途。民警李雪峰介绍说:“这两年他染上了网络赌博的恶习,前后输了几百万,诈骗所得的钱财绝大部分都被他用于网络赌博了,虚构核电大量招工,骗取老百姓钱财。”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被骗群众的损失也在追回中。

除了线下实施诈骗,近年来招工诈骗也呈现出网络化、不见面的特点。在“净网专项行动”中,江苏淮安警方成功摧毁了一个新型网络招工诈骗犯罪团伙。受害人范女士告诉警方,自己通过某社交平台看到一则手工活招工信息,按照“招聘方”要求,线上交698元代理费后,接到了十字绣、串珠子等简单的手工任务。“他说做满三次还是几次,就可以退手工费,698元的押金。”

没想到的是,接下来范女士的任务量急剧上升,根本无法完成,于是她打算放弃这份工作。但当她要求退还代理费时,却被告知不完成任务不予退款,进一步交涉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

尽管案值较小又有手工活作为伪装,但民警敏锐察觉到与此相似的网络诈骗案件不在少数,这很可能是一个“走量”的犯罪团伙。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民警严凯介绍:“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上级人员负责制定计划、分配任务,而下级代理人则负责拉人头、搞培训。到后期任务加重,受害人无法完成时,代理人就通过给受害人洗脑上课,骗其放弃手工,成为新的代理人,寻找新的诈骗目标。”

随后,警方奔赴全国20多个城市,抓获犯罪团伙骨干成员60多名。据警方查证,该团伙共诈骗3000多人,敛财近500万元。

警方在此提醒想要找工作或者换工作的市民,面对招聘广告、特别是高薪工作一定要擦亮眼睛,分辨是否属实,慎重应聘,切不可一时冲动落入骗子编织的陷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