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周上升,其中上周新增526万例,为疫情发生以来单周最高,病毒继续出现新的变种,这表明,在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同时,要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发布会开场,带来了重磅消息: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对于群众反映的第二剂次预约难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也有部署。他表示:“国家为各省份调配供应疫苗时,已充分考虑如期接种第二剂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避免出现打了上针没有下针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各驻点工作组对此也会加强督导。”

目前,各地正在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优先确保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大中城市,以及既往发生过聚集性疫情的重点地区推进接种工作。相关地区要通过积极统筹协调,细化接种安排,提高疫苗周转和接种效率,安全有序地组织好疫苗接种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介绍,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包括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和保障社会运转的交通、物流、福利机构相关人员等重点人群。为做好相关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卫生健康、教育、民政、交通、铁路、民航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涉及本行业的接种工作都作出了明确部署,力争按期实现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接种新冠疫苗半年或者一年后,公众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疫苗以增强免疫效果?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回应,这有待于数据分析。他说:“现在疫苗使用的总体时限在半年左右,各个疫苗厂商、国家的免疫规划部门都在研究数据。按照免疫程序接种后,什么时候需要加强,要根据数据作出科学的决定。也有可能会像呼吸道传播的其他疾病比如流感一样,每年需要加强,这有待于最后数据的分析。”

据媒体报道,强生的新冠疫苗与几起血栓病例存在关联。强生疫苗使用了腺病毒载体,应该如何看待腺病毒载体与血栓形成的关联性,我国腺病毒疫苗研发是否关注到此问题?邵一鸣指出,欧盟药监部门确认血栓和疫苗接种有关。美国的药监系统和疾控部门作出了暂停强生公司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决定。欧洲一些国家的药监部门决定50岁、55岁、60岁以下的人群不使用,英国决定30岁以下人群不使用。我国政府也对此非常重视。“我们国家康希诺公司生产的疫苗目前接种人数差不多是百万人,还没有观察到类似的报告。但是药监部门要求,在监控中要特别关注因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血栓问题。我们国家有非常健全的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可以让民众放心,一旦发现任何问题,会采取措施。总的意义上来讲,疫苗的风险效益比远大于不良事件罕见发生率,在当前很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疫苗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只要按照科学的数据、有效的监控,各类疫苗都是可以推广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