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张垒 广西台记者蒋文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生活中,在各大旅游景点、水池等地方,常常会看到人们抛掷硬币的行为,图个吉利,但是有些地方真的不能扔硬币,比如飞机发动机。

在4月20日,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对外通报:在最近的一次航班飞行前,有旅客向飞机引擎投掷硬币“祈福”,最终导致航班取消。

北部湾航空GX8814航班执行潍坊经桂林至海口的飞行任务。4月16日晚7时许,航班起飞前检查时,发现地面有硬币。

北部湾航空行政事务中心经理彭浩介绍,这一情况引起了机组人员的高度重视,随即进行相关排查。彭浩说:“经过机组人员的询问后,一位王姓旅客承认在登机时出于祈福的目的,向飞机投掷了六枚用红纸包裹的硬币,随后工作人员将这六枚硬币全部找回。但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北部湾航空还是决定取消了当天的航班。”

航空公司对飞机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查后,第二天安排补班飞行。这一事件中,148名旅客行程受到影响。

向飞机扔硬币不但不能祈福,还会危害航空安全。彭浩表示,硬币如果被吸入发动机核心部位,极易导致发动机失速,从而酿成惨剧。“硬币一旦被吸入发动机,在高速运转的情况下,会打坏很多旋转部件,气流从前往后吸入,硬币会进一步打坏风扇,甚至进入叶片燃烧区,导致发动机严重损坏,甚至整体报销,所以损害非常大。”

所幸这次扔币事件被及时发现,没有造成发动机损伤,如果发动机损伤,有可能造成上千万元的损失。据了解,旅客王某已被移交至机场公安作进一步处理。

据公开报道,近年来,飞机投币事件屡屡发生。2019年2月17日,安庆飞往昆明的航班,一男子朝发动机投掷硬币致航班取消,162名旅客滞留机场,该男子被行政拘留;2019年4月20日,南航CZ8427南宁-曼谷航班因一名旅客向机下投掷硬币延误,旅客被依法拘留。

彭浩提醒,乘坐飞机出行务必遵守民航法规。“对这类事件,航空公司会以最严格的安全理念为指导,在排除所有危险隐患的情况下,才会执行后期的飞行任务,其次我们也会将相关侵害人移交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