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21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江西台记者黄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江西省赣江新区上线了一款“点单叫号”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的货物不是美食,送货员也不是快递小哥,但却受到了好评。

这个平台处理的是当地公司、企业的诉求,方式就像人们平时点外卖一样。这样的平台上线后,这里的公司、企业有什么项目需要审批,只需要用手机下单,就可以坐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从而实现了从企业找服务到服务找企业的转变。

图片来源:CFP

最近,落户在赣江新区的豪吕实业公司要进行外立面的提升改造,方案定好就准备审批开工了,与以往要去办事大厅办理不同,这次公司只需把要办的事通过手机发给园区,半天后就有相关人员来现场核准方案。赣江新区管委会二级调研员李金梅说:“企业需要政府部门办理哪些事或者要咨询什么工作、有什么诉求,线上填报,我们根据部门职能,把诉求及时分配给部门,就像我们叫外卖一样,企业在手机上叫个外卖,马上服务。”

这位负责人提到的线上填报就是赣江新区创新推出的“点单叫号”服务平台,与以往企业线上反映诉求,先找联系人,再由联系人找部门办事不同,现在的“点单叫号”让企业诉求都进入办事系统,再由主管部门统一分发,限时办结可追溯的诉求信息,让企业从以往的找部门变成了找平台。南昌市某公司总经理陈晟说:“‘点单叫号’之后,整个速度很快,反馈很及时。”

这个“点单叫号”服务平台的“外卖员”不仅要接好单,还要做好服务。江西某科技公司的中医药文化小镇项目即将开工,需要完成发包备案登记,让副总经理郭尚杰没想到的是,刚提交完申请单不久,他就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在网上完成了全部的备案审批工作。他说:“我们只要准备一份资料在网上直接申报,几乎是秒批。”

不仅是发包备案,现在在赣江新区已经实现了混合产业用地供应,竣工验收备案等多个办事项目的全程电子化,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的47项审批事项,实现了线上“一网办”,大大加快了企业审批事项的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