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你爸妈一个月挣多少钱,别怪我瞧不起你!XX的妈妈一年挣的钱都比你妈五十年挣的多,你们素质能一样吗?!”这段话看着耳熟。这是今年2月发生的天津咸水沽二中教师肖某某对比家长收入歧视、侮辱学生事件,当时引发了网络热议。19日,教育部通报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问题,其中,发生在天津的这起事件在通报中位列第一。

教育部官网截图

除此之外,教师体罚学生、伤害幼儿、对女学生实施性骚扰等7起师德违规问题也被曝光。

今年2月,天津咸水沽二中教师肖某某对比家长收入歧视、侮辱学生的录音曾经引发过网络热议。

事件发生后,天津市津南区教育局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涉事教师肖某某被停职。根据教育部最新通报显示,肖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相关规定,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处理并调离岗位;撤销其教师资格,收缴教师资格证书,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除了教师,还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事实上,早在2018年11月,教育部发布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就明确规定,老师“不得歧视、侮辱学生,严禁虐待、伤害学生。”2020年,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再次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就曾表示,在教师资格认定、日常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等各个方面中,师德都是第一标准。“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进行约束,通过严肃的处理措施坚决惩处,使违规者付出代价,严重的要终身禁止从教,切实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在教育部曝光的另外7起事件中,教师对学生实施性骚扰问题再次上榜。2020年8月,河南大学文学院教师侯某某以约学生到其办公室讨论问题为由,对该生实施了性骚扰行为。根据相关规定,给予侯某某调离教师岗位、撤销文学院博士后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职务、取消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处理;撤销其教师资格,收缴教师资格证书,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

今年1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任友群强调,要把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严肃师德问题查处。他说:“建立健全师德违规通报曝光机制,依托政法机关建立的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库,严把教师职业入口关。”

事实上,目前各地已通过自查、通报、曝光、督察等途径开展师德治理,切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此次曝光的事件中,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教师刘某开办校外培训班、诱导学生参加有偿补课,刘某被行政警告处分,扣除一年奖励性绩效工资、取消两年内评优评先资格、全校范围内作出检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第三小学教师赵某某体罚学生,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的处分。南京邮电大学教师张某某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被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专业技术职务、解除人事聘用合同;同时,撤销其教师资格,收缴教师资格证书,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

教育部表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持续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把“害群之马”及时清除出教师队伍。任友群此前也表示,要引导广大教师厚植信念情怀,推进常态化师德培育涵养。他说:“将各类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达到一定的学时、考核合格方可取得高校教师资格并且上岗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