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随着单身人群数量的不断增加,他们已经聚合成一股庞大的消费新势力,催生出新的消费观和新的消费业态。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7》的数据显示,我国单身人口总数已达2.4亿,相当于英国、法国和德国人口的总和。过去人们总习惯说“剩男剩女”,现在更喜欢用“单身青年”“独居青年”来称呼,很多人主动选择单身。

石先生:我经常一个人逛街、看电影,这种形式没有人打扰,也不感到尴尬,挺适合自己的。

和石先生一样,如今很多单身的年轻人都喜欢独处,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单身人士喜欢一个人消费,一个人独处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不用再考虑别人的想法,不必再为讨好别人而忽视自己的感受。

现在,一些餐厅会推出单人单桌、相互隔离、全程无交流的用餐环境,以此来吸引消费者。

消费者:一个人来吃,周围人谁也不打扰谁,这种设计非常好。

事实上,“单身经济”不仅催生了新型餐厅,还使得一些传统餐饮企业也开始提供“一人食”的商品和服务。

某火锅连锁品牌工作人员杨影影:我在门店最大的感觉就是每天都会有一个人来吃火锅的情况出现,所有的菜品也都可以点半份。

不只是食品餐饮行业,迷你电饭煲、“一人食”养生壶、小型洗衣机......“一人份”家电成为人们品质生活的新选择,也是消费升级的新风口。

姜先生:我的早餐基本上可以用多功能早餐机煎个鸡蛋,烤两片面包,一人份的量。大家电单价比较高,小家电可以提升生活品质,性价比相对比较高。

另外,近来年出现的电话亭式迷你KTV,里面只有一人或者两人座位,也深受广大年轻消费者的喜欢。

消费者:一个人在迷你KTV里挺“high”,因为也没有其他人听到,也不会评价。

“一人食”火锅(图片来源:CFP)

如此看来,一场一个人的电影、一顿喜爱的大餐,一个人的麦霸,只要能取悦自己,单身人士们都毫不吝啬。那么,从消费行为的角度看,单身群体消费具有哪些特点?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夏大学数字经济与智慧管理研究院负责人冯蛟认为注重便捷、追求品质、有趣、取悦自己以及超前消费等是目前“单身经济”主要呈现的特点:“第一,特别注重便捷式消费,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技术思维和场景使得消费变得越来越容易。第二,追求品质和极致,注重生活的格调和品位。第三,炫耀型的消费行为,且特点比较明显。这个群体往往在消费过程中会有较为强烈的自我心理暗示和独特的个性凸显。第四,“悦己”消费,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特别注重让自己开心,有强烈的自我个性,以及对于生活品质的独立主张。第五,单身人士本身在消费的过程中,好玩的心态、需求非常明显,所以总结成有趣性消费。最后,单身群体消费呈现出来明显的超前消费特点,也就是高消费倾向和低储蓄的意愿并行。”

随着“单身经济”的持续火热,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涌入这一赛道。而如何为单身人群打造更加专属化、个性化的消费场景,成为商家的新课题。对此,冯蛟教授表示,在当下数字经济时代,定制化的需求场景和消费场景层出不穷,好的、有市场洞知力的商家,一定要学会在迎合需求、满足需求的基础上,想方设法的基于对消费者或者单身群体的精准分析,学会引领和创造需求。个性化需求的消费场景升级和基于数据化的消费行为追踪分析,是商家能够精准把握消费人群行为特点的一大法宝,实现对这个群体精准化、有效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策略的选择,是成功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