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五一”假期将至,据旅游平台旅行产品搜索及预订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红色旅游出行热度高涨,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等红色旅游景区最受旅行者欢迎,相关景区、博物馆游览热度继清明小长假后持续攀升。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十三五”期间,红色旅游出游人数保持稳定增长,在国内旅游市场中占据11%以上的市场份额。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从供给到需求,红色旅游迎来多重红利加持,八方来客能否带“火”红色资源?如何让红色文化成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嘉兴南湖岸边,游客们争先恐后与中共一大纪念船合影留念。今年以来,嘉兴南湖旅游区整合旅游资源,以“船游嘉兴”为载体,通过“文创+旅游”的模式,打造带得走的“红船”文化,景区专门开出了南湖初心邮局,在这里游客们可以寄出一封带有南湖邮戳的家书,留下难忘的红色印记。嘉兴市南湖名胜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宝介绍说,近期,嘉兴南湖红色旅游关注度不断升温,今年4月以来,南湖景区单日客流量已超过8千多人次。徐宝表示:“进入4月份以后,客流量持续高峰,目前预定跟咨询非常多,最高峰时已经达到日接待人次在8000以上,满负荷运转。”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拥有红色旅游资源的省市相继推出系列活动。面对历史,“纸上得来终觉浅”使更多游客有去现场亲自体验的诉求。供给需求两侧同时带“火”了红色旅游市场。

南昌铁路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海林介绍,江西井冈山市和铁路部门联合开行会师专列,一趟游遍江西、湖南、福建的红色景区,既满足了众多旅客出行游玩的愿望,同时也让旅客在过程中加深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唐海林表示:“把三省主要的红色旅游资源串到一起,让游客一张火车票就可以玩遍湘赣闽主要的红色旅游景点。今年我们定个小目标要开满一百趟,致敬建党一百周年。”

据了解,2020年,贵州遵义市共计接待游客约1.9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8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比增长约24%和28%。2021年,遵义市预计将实现游客数量和旅游综合收入比上年增长15%和20%。遵义市习水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云坤介绍,“红色+”旅游模式正在成为遵义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京津冀红色旅游区(图片来源:CFP)

据旅游平台预订及搜索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红色旅游核心参与人群中“00后”“90后”占比超四成,“80后”占比近三成,整体40岁以下人群占比高达89.1%。与此同时,红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备受“90后”观众青睐。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张扬认为,随着文化认同不断加深,年轻群体的参与更是赋予红色旅游市场无限活力。张扬表示:“这部剧结束后,在清明节期间上海陵园的人爆满,很多人主动去给革命先烈祭扫,也是红色文化带动红色旅游消费的成功转化。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已经能够看到红色旅游的热度,一是从订单量来看,像遵义、延安、安阳、井冈山、西柏坡等地都广泛受到游客青睐,在线预订量都有大幅度增长;二是消费人群越来越年轻,“95后”和“00后”占比都在上升,说明年轻人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正在不断增强。”

八方游客纷至沓来,红色旅游迎来发展红利期,如何借势成就文旅产业长足发展,获得更广泛的认同。张扬认为各地还需要克服同质化严重、产品质量不高、过度商业化等可能出现的问题,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内涵,提供精准、有效、科学的红色资源供给。张扬说:“红色旅游产品的开发也要符合旅游产品开发的规律。游客在参观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体验红色旅游消费时也有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的需求,需要更深度的产品研发,更具艺术性、科技感的消费体验,也要符合游客行为的基本规律。比如很多革命景区景点也需要考虑到游客的体力和休息问题,增设一些休息座位、休息区,对于孩童这类关注力不会很长、理解力尚且有限、老年人参观讲解时间不能过久的特殊群体,还要有更人性化的服务设计和产品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