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距离今年“五一”假期越来越近,按照目前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计算,从17日开始,乘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等途径购买5月1日的车票,4月21日可以购买假期最后一天(5月5日)的车票。就在17日上午,“五一火车票秒光”的话题冲上热搜。这个假期,大家都会去哪?

从铁路预定情况来看,5月1日当天,北京前往热门目的地成都、长沙、西安、杭州等方向的高铁车票售罄,其他部分热门时间段、热门线路也比较紧张。北京西站宣传助理袁旭冉介绍:“截至目前,4月30日和5月1日,旅客出行的热门方向主要集中在南昌、九江、武汉、太原、西安、银川等方向,票额紧张,出现售罄的情况。现在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也不用着急,还可以试试12306网站的候补购票功能,同时提示旅客在人多聚集场所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2021年4月5日,杭州,游客和市民在茅家埠景区游玩赏景(图片来源:CFP)

在跨城旅游中,参加音乐节等文化演出受到包括“00后”在内的年轻旅客的青睐。某旅游出行平台负责人曹颉说,随着三星堆遗址走红,人文考古游也渐成风潮。“博物馆及文化遗址等相关商品预订量同比涨超15倍,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以及西安碑林博物馆等搜索热度都比较高。”

有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的机票平均价格为1050元,比2019年同期上涨超一倍。在众多热门航线中,从北京出发的航线居多,重庆至北京的航线抢占了第一位。

此外,自驾出行、租车出行等仍然是家庭出游的主要选择之一。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说,目前,假日期间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他们将做好交通输运和疫情防控两方面工作。“统筹做好节假日期间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综合研判客流趋势、出行特点,切实强化运输供给、提高疏运能力、减少人员聚集、抓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