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针对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情况,教育部日前发布“睡眠令”,明确了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的必要睡眠时间,要求小学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

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多地学校纷纷出招,保障学生充足睡眠。那么,在“睡眠令”落实过程中,具体情况如何?有哪些问题还需要调整和改进?

以往河南郑州的大多数小学都要求上午7:50到校,初中有早读要求,很多学校要求7点前到校,但近日,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小学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郑州不少中小学根据要求迎来新的上课时间表。家长们表示,孩子可以多睡一会了。家长们表示:“可以适当多睡会,之前孩子都是7:30入校的,以前有早读什么的。”“挺好的,现在学校都是8:30上课,早上可以多睡一会,以前都是6:30起床,现在到7:10了。”

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第二小学德育处主任任春乐介绍:“我们上午上课的时间是8:30,要求学生不提前到校,我们为在学校用餐的学生提供了有效的午休时间,可以在教室里进行一个小时的午休。把重心放在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落实教学研究、培养良好的习惯上来。”

最近北京顺义区马坡第二小学也调整了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学生到校时间推迟了半个多小时,第一节课变为8:35开始。在新的作息表上,学校也留出了一定弹性,需要提前到校的孩子则有专门的老师陪护。多所学校透露,五一假期后,学校将开始执行春季作息时间,入校先上操,第一节课时间自动延至8:20之后。

根据教育部此前的调研,影响学生睡眠质量的原因,除了部分学校作息时间不合理,还有校内外课业负担挤占睡眠时间等因素。不少学生家长认为,除了早起,晚睡也是睡眠不足的重要原因。有家长说:“小学3门主课,初中一下变成了8门主课,例如一门课用40分钟写作业,加起来11:30之前肯定是睡不了觉的。当天晚上有一些什么课外班,就会把时间占满了。”也有人表示:“政策是挺好的,但是做这些课外班的作业可能时间还是不太够,因为毕竟是要完成的,而且现在升学压力都比较大。”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为中小学生“减负”,教育部近期频频出台“组合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在健康和学业质量两者之间遇到矛盾的时候,首先选择的是坚持身心健康。“第一个是作业‘中断’,要求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第二个是校外培训时间‘中断’,要求校外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

吕玉刚表示,教师也要对作业进行针对性分析,如果有必要可以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郑州106中学校长苏芳表示,目前学校老师布置作业也遵循在“精”不在“多”的原则。“有一个分层作业,给这个班的学生布置的题也不太一样。根据学生的程度,可能布置了5道题,必做的有3道题,2道可以选做。语数外如果哪天多了,班主任去沟通一下,有一些科目我们都要求不布置课外作业。”

为确保睡眠工作落实到位,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里提出,要“强重视、保时间、防干扰、提质量、重监测督导”。江西南昌向荣小学德育副校长周昕敏认为,中小学生睡眠看似是一个简单问题,其实是一个教育系统工程。

“要求老师们调整孩子的作业内容和作业量,并要求他们在‘三点半课堂’上就完成校内的书面作业,还要求教师、班主任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因为睡眠问题并不只是说睡眠时间不够,还在于睡眠质量不高,所以关注孩子上课的精神状态,对于睡眠不足,孩子上课精神不是很好的,要提醒班主任与家长及时沟通;同时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的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周昕敏说。

上海交大医学院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主任江帆表示,只有政府、学校、家庭、学生及社会多方主体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才能将睡眠问题落实到位。“有的小学生睡8小时就够了,但是有的小学生可能要睡到11个小时。家长掌握了自己孩子的睡眠生理需要以后,就可以和教育部出台的作息时间规定更好地去匹配,这样就可以把共性的规定要求和个体实际需求做到非常完美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