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焦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答记者问(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有记者就美政府派员赴台活动的相关问题提问。对此,赵立坚表示,首先我想说明蔡英文只是中国的一个地方领导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是中方的一贯明确立场。中方已就美政府派员赴台活动,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表示:“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严重损害。”

有记者就中国近期全额缴纳2021年联合国会费一事进行提问。对此,赵立坚表示,今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信念始终如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中国认真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已于4月13日全额缴纳今年的联合国会费,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体现了对联合国的支持。

赵立坚表示,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及时足额缴纳会费,是联合国会员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大国尤其要作表率,多边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及时足额无条件缴纳联合国会费,保障联合国正常开展工作并履行授权,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多边主义的承诺。

针对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赵立坚在记者会上向日方连发三问,表示日方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

赵立坚说:“这里我想提出三个问题,希望日方回答。第一,日方真的听到了国内外的质疑和担忧吗?第二,日方此举真的符合国际法吗?第三,日方拟排放的核废水真的符合国际标准吗?”

赵立坚表示,中方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

他强调,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方处理核废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至于日本个别官员称‘这些水喝了也没事’,请他喝了再说。”赵立坚表示,日本水俣病殷鉴不远,当地受害民众的伤痛还未抚平。日方不应忘却历史悲剧,更不应揣着明白装糊涂。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日方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