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浙江台记者白植清 安吉台记者郭彧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项媒体调查的结果显示,63%的人会在朋友圈屏蔽父母,而在选择不屏蔽父母的网友中也有不少人表示,“因为不发朋友圈了,所以不用屏蔽”。

这一话题引起了网友热议,有专家认为引起该现象的原因是多样的,社会和谐需要“边界感”,家庭中同样也需要,父母控制好“距离”,子女尽孝尽责,才能使家庭和谐,社会和谐。

汤峻是浙江大学研一学生,平时跟父母关系十分融洽,但是从大一开始,微信朋友圈就屏蔽了父母。汤峻告诉记者:“因为我之前发了一些跟女生有关的信息,本来是同学一块玩,发个朋友圈纪念下,结果被父母看到后,就不停地追问我,让我觉得很困扰。”

生活中有很多父母习惯了从小一切围着孩子转,怕孩子行差踏错,哪怕不在身边也要通过网络密切注视孩子的一举一动,父母觉得这是关心,孩子却觉得是控制。王琪是宁波工程学院大学的一名学生,她也屏蔽了自己的父母。王琪说:“我平时很爱旅游,有时会请假出去玩,然后在朋友圈晒出美美的旅游照,一开始还好,父母只是默默地点赞,到后来就总拿出以前读高中时说教的那套,隔着屏幕都要唠唠叨叨地劝我好好念书,别光想着玩。这是我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们没有尝试过不同的生活,却要求我像他们一样循规蹈矩。这不是我要的人生。”

微信和微信朋友圈(图片来源:CFP)

在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很多年轻人选择朋友圈屏蔽父母,并不代表他们和父母关系不好,他们只是想要和父母保持一定距离,毕竟成年人的生活只能靠自己去体验。王建已经毕业8年了,在一家转椅厂工作,因为不想父母看到朋友圈后为自己担心,所以他一直屏蔽父母。王建告诉记者:“之前发了一个带着淡淡忧伤的朋友圈,父母看到后,他们止不住地猜测,看着他们为我操心的样子,我觉得很难过,毕竟自己也那么大年纪了。”

孩子从牙牙学语到懵懂无知再到青春期,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他们成了独立的个体,不希望家长过多干涉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那么作为家长,又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呢?

马老师是一位退休教师,平时也会在朋友圈刷一刷自己的生活动态,对于这种情况,她表示能够理解。马老师说:“最好能够看得到,这样可以了解他们的情况,如果他屏蔽我了,我也会理解,因为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有自己的想法。”

安吉老年大学老师王沈杰对于这样的现象关注已久,也曾有一些老年大学的学生跟他吐槽过孩子的这种行为,但王沈杰表示,父母无须太过在意,屏蔽了朋友圈并不代表屏蔽了亲情,而作为成年人的子女,也应该扮演好家庭中“孩子”这个角色,让家庭关系更和谐。王沈杰说:“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这种现象也证明你的孩子已经长大了,有了独立的思维和人格,也想要得到父母的尊重和信任,这是好事情。作为子女来说,也应该理解老人的做法,毕竟现在社会太复杂、太多变。年轻人在学习工作之余也可以多陪伴父母,多和父母沟通,聊一聊自己的情感生活,或者多鼓励父母出去走走看看,这种亲情关系也会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