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财政部日前印发公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对19家医药企业存在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账簿设置不规范等问题作出行政处罚。

财政部网站截图

公告指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针对人民群众长期反映的药价虚高顽疾,财政部会同国家医保局于2019年对77家医药企业实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二级巡视员刘峰介绍,这是财政部与国家医保局的首次联合执法。刘峰指出:“按照国务院‘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分层选取医药企业,通过随机抽查的方法对医药企业进行检查,主要目标集中于医药企业药价虚高的问题,关注销售的费用、成本、收入,核心是剖析药价的构成。”

刘峰表示,这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聚焦医药产品成本费用结构,摸清了药价虚高成因,震慑了医药企业带金销售、哄抬药价等违规行为,保障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经查,部分医药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二是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三是账簿设置不规范等其他会计核算问题。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九条等规定。

公告指出,财政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对财政部有关监管局检查的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刘峰表示,此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使用的是“穿透式”检查方式。“对医药企业的收入成本、销售费用等科目全面检查,尽可能发现所有问题,包括使用信息化的检查手段,延伸它的客户,检查存款所在的银行及关联企业等。”刘峰介绍。

检查发现,这19家医药企业违法违规惯常使用的手段包括:虚增差旅费、虚增学术活动费、虚增业务推广费等等。如,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2018年列支医学领域的学术研讨或经验交流会议费1.49亿元。经对部分会议参会人员进行延伸访谈,相关医生表示会议不真实或未参加会议,涉及金额93.82万元。财政部依法对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处以3万元的罚款。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咨询费、市场推广费名义向医药推广公司支付资金,再由医药推广公司转付给该公司的代理商,涉及金额5122.39万元。财政部依法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处以5万元的罚款。此外,包括恒瑞医药、长白山制药、万邦医药、信谊制药、豪森药业等多家药企也在处罚名单中。

公告还指出,除了这19家之外的其他医药企业,由负责检查的财政厅(局)就地实施行政处理处罚。刘峰表示,对于检查发现的其他违法违规问题,将移交主管机关处理。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提高会计审计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和重大改革实施。刘峰指出:“财政部对企业的要求比较严,采用各种方法(检查),包括‘回头看’。当地监管局第二年可能会用‘回头看’的方法去看它的整改是否到位,特别是公告里提到的假发票入账问题。我们后期还会对这些企业进行同步跟踪,看是否有同样违规问题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