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五一假期,除了出去玩,看电影也是很多人娱乐的必选项。目前,已宣布五一期间上映的影片就有14部,为近年来最多。不得不说,即将到来的这个五一档有点热闹,哪些电影值得期待?

今年五一档是类型片的天下,动作、悬疑、谍战、女性、喜剧......几乎各种题材的类型片都有,相信能满足很多观众的观影需求。此外,在阵容方面则有张艺谋、张艾嘉、陈正道等大导演和周迅、郭富城、古天乐、吴镇宇等优秀演员加持,豪华配置让不少影迷感慨,五一要“住在电影院了”。

今年五一档为何如此热闹?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表示:“今年的五一档跟往年不一样,因为有5天假期,由于节假日效应,很多人在休闲娱乐中往往会选择进电影院看电影,所以今年5天的档期有扩大效应。我们参照今年清明档3天8亿多元的票房,我觉得5天应该会有15亿元左右的票房,如果有‘黑马’出现,甚至有爆款,冲击20亿元的票房也是有希望的。”

今年五一档哪些电影值得期待?我们先来简单盘点一下。

电影《悬崖之上》海报(图片来源:CFP)

作为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题材电影,《悬崖之上》集结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倪大红等演员,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冰城哈尔滨,讲述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回国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预告片中,多位主角在冰天雪地之中角力,气氛十分紧张。这部影片可以说是今年五一档的热门选手之一了。

电影《你的婚礼》由许光汉、章若楠主演,展现了“从校服到婚纱”的爱情长跑,这份长达15年的深情也许会直击观众们的软肋。

刚过去的清明节档中,张子枫主演的《我的姐姐》成为票房赢家,在五一档,她将继续以姐姐的身份出现在悬疑电影《秘密访客》。《秘密访客》由郭富城、段奕宏、张子枫、许玮甯、荣梓杉领衔主演,讲述和睦的四口之家住进一位陌生客人,随后发生的一件件“怪事”。此前,导演陈正道执导的悬疑题材影片《催眠大师》《记忆大师》分别于2014年五一档、2017年五一档取得了不错的表现,几年后再战五一档,也让不少影迷期待。

除此之外,4月30日还将有《古董局中局》《世间有她》《真·三国无双》《玛纳斯人之失落的秘境》《候鸟》上映,5月1日还有《阳光劫匪》《追虎擒龙》《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恐龙飞车》《狗果定理》《寻汉计》上映。其中,《古董局中局》《世间有她》《阳光劫匪》《追虎擒龙》等影片也备受关注,这么多有好演员、好导演加持的影片集中上映,是喜还是忧?张晋锋表示,喜忧参半。“喜的一面是,确实这些影片都有一定的竞争力,而且题材类型或者说阵容都有差异,谁要领先特别多,其实也不至于,大家都有机会。也就是说,有一个充分的市场竞争,对于观众而言选择很多。忧的一面是,因为对于一个档期来讲,一个影院最多是十几个厅,中小城市的一个影院可能就四五个厅,每天不可能排那么多影片,很多影片可能不会被市场进行很好地消化,会充当炮灰,非常可惜。”

那么,这5天假期,会创造比春节档更火爆的观影潮吗?张晋锋说:“跟春节档还是比不了,因为全年最好的档期就是春节档,它是全年最黄金的档期,最重量级的影片都选择在春节档上映,五一档在上半年,还不是市场的高点,很多影片来不及去定档。”

如今,距离五一档到来还有一段时间,变数依然存在,可能还会有影片入局、有影片黯然离场,谁将成为最终的“黑马”?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