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市民进行疫苗接种(来源:央视网)

央广网瑞丽4月5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 李劲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4月4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截至4月4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51例(境外输入3例,本土48例),无症状感染者56例(境外输入19例,本土37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从3月31日起,瑞丽市区所有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无特殊原因不得外出。每户居民凭网格负责人开具的出行证明,可安排1名人员外出采购生活物品。居家隔离期间,除超市、药店、农贸市场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

为筑牢疫情防控网,瑞丽全市8000多名社区网格员持续开展精准巡查和管理,不断夯实各项防控举措。

4月5日一大早,瑞丽市瑞丰社区的网格员钱伟明和同事开始了又一次巡查。他们挨家挨户查看,遇到隐患问题,就停下来,耐心地做日常防护提醒。

钱伟明:“你们核酸检测做完没有?”

居民:“全部做完了。”

钱伟明:“疫苗打了没有?”

居民:“除了两个13岁、14岁的以外,都打了。”

钱伟明:“这段时间有没有什么困难,菜够不够?”

居民:“够的,都买了。”

钱伟明:“每三天可以出门一次,严格按照政府规定居家隔离。期间有什么问题,及时跟我们联系,在群里反馈也好,给我们打电话也好,都可以。”

从3月31日起,瑞丽市区所有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无特殊原因不得外出。每户居民凭网格负责人开具的出行证明,可安排1名人员外出采购生活物品。

钱伟明:“你好,我想问一下你们家核酸检测做过了么?”

大妈:“都做过啦。”

钱伟明:“疫苗呢?”

大妈:“疫苗昨天没打到,等通知。”

钱伟明:“你们就按照规定居家隔离,不要出去。”

大妈:“我都关着大门呢,刚才我家姑娘出去买菜,我们门都关上。

居家隔离已经6天了,为了打消居民的顾虑,除了进行防护宣传、核酸检测情况摸查外,网格员要花费大量的精力疏导和安抚居民情绪。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还要格外照顾,随时准备上门服务。

在今年68岁的社区居民周复查家中,网格员特别要询问一下家里的情况。

周复查告诉记者:“他们还是很关心的,那天我们去检测,我老伴儿有糖尿病没去检,后来他们就打电话说,要是不方便他们可以上家里面来检。就叫我们戴好口罩,一般不要出门,打电话要肉要什么送上门。”

周复查说,只要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防护,瑞丽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瑞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网格和应急维稳组副组长余嘉介绍,在瑞丽市48个社区管理网格点,8565名网格员正忙碌在各自的责任区、定点户,通过精准宣传、管理和服务,排查隐患,确保防控措施落实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余嘉说:“网格长就是我们的村委会、社区的书记,片区网格长由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来担任,选择党员、团员、社区的一些积极群众,参与到网格管理当中。他们就生活在那里,对居住周边的情况非常了解,解决了我们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网格员的后续工作就是做好(心理疏导),因为现在是居家隔离,居家隔离的时间期限大家都不清楚,要对老百姓心理上、思想上做一个疏导和引导;另外对于现在被封控的一些小区、片区楼栋里面的住户,我们要提供一些服务,一些后勤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