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4月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2021年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31日,七国集团贸易官员和世贸组织总干事举行会议。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称,现在到了对中国及其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行为采取强硬态度的时候。对此,华春莹回应表示,中方绝不接受英方有关官员的无端指责。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中方始终履约守信,身体力行遵守世贸规则,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对此,华春莹表示,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也是英国在欧洲之外的最大进口来源国,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已经超过100万家。

  华春莹说,如果中国真的像英方这位官员所指责的那样,怎么会有这么多国家和地区愿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怎么还会有那么多外资企业愿意来中国投资兴业?

  华春莹指出,众所周知,西方大国是世贸规则的主要制定者,维护自身霸权、限制发展中国家发展是其一贯做法。当年中国入世谈判时,他们不允许世贸规则的“篮筐”为中国而降低;今天,当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带头维护世贸规则时,这些国家又提出要专门为中国量身打造新的“篮筐”。操纵“游戏规则”、确保只赢不输,这才是真正的不公平,这才真正地需要改革。

  记者会上,有媒体问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向国会提交报告,继续暂停香港特殊关税地位,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华春莹表示,美方发表有关报告,罔顾基本事实,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对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无端指责,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

  华春莹强调,香港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源于几代香港市民的打拼,源于背靠祖国的巨大优势,从来不是什么任何外国的恩赐和施舍。美方取消或威胁取消所谓的“特殊地位”,阻挡不了香港繁荣发展,也阻挡不了香港继续融入祖国,贡献国家,获取更大发展空间的大势。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华春莹指出,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为中美关系重返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创造有利条件而不是制造障碍。

  针对近期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沙磊非正常离境一事,华春莹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一些人纠集演了一出闹剧,堪称黑白颠倒、以偏概全、倒打一耙的经典案例。

  华春莹表示,沙磊在没有通知中方主管人员和没有履行任何常驻记者离任手续的情况下,不辞而别。如果说他担心被新疆民众起诉,如果他真的坚信自己确实没有任何造假造谣行为,他应该坦然面对、应诉,中国依法治国,不会冤枉好人。如果他确实担心安全问题,也完全可以报警,中方有关部门依法保障在华外国人的安全。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但是,他跑什么?为什么如此仓促离境?他担心什么?害怕什么?只有一个合理解释:心虚。

  沙磊虽然没有遵守中方有关规定履行必要离任手续,走了也就走了,问题是反咬一口,倒打一耙。不但自己咬,还纠集BBC和所谓FCCC(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声明,摆出一副受害者的架势。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必须指出,在BBC涉华假新闻问题上,中方才是受害者。为此,中方多次向BBC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其改正错误,秉持应有的新闻职业道德,客观公正报道中国。但是,沙磊不但没有改弦更张,反而变本加厉,现在甚至企图利用突然离境事件来讹诈威胁中方,莫名其妙。这恰恰反映出沙磊本人的人品和BBC作为一个“百年老店”的可悲。

  还有,沙磊离境前未以任何方式告知中方相关部门,未履行正常离任手续,目前沙磊常驻记者证已经过期,已不再具有外国常驻记者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