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为7岁孩子增设临时停靠点(视频截图)

央广网常德3月29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常德台记者陈兴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在湖南常德武陵区东江街道青年路,新增设了一块公交临时站牌,这个新设的公交站点,是为了一个7岁小男孩设的。据说这是常德市首次为了个人增设公交站点。是什么样的故事,让一路公交为了一个人停靠?记者专程探访了这趟不一样的公交线路。

每天早上7点10分,正在读小学二年级的轩轩独自背着书包,搭乘18路公交车去上学,自从18路公交车在他家门口增设了临时站牌后,他一出家门,只需要走几步,就能搭上公交车,18路的公交司机都已经认识了轩轩。靠边停站后,看着轩轩上了车,司机师傅也放心了,还要叮嘱上两句。

一位18路公交车的司机告诉记者:“他天天放学都坐我们线上的车,我们18路的司机们都把他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

家住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的轩轩,从小没有父母在身边,由外婆独自抚养。由于外婆的身体原因,不能每天接送轩轩上学放学。以前,轩轩去上学需要独自步行400多米,还要过马路,才能到达最近的公交站点,有一次,轩轩放学回家时搭错公交,天黑了都没回到家,把他的外婆王舒香急得直哭:“急得要死,又没有联系方式,急得要哭起来了。”

王舒香老人介绍,轩轩上学的难题是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开展全市困境儿童筛查时发现的,2021年初,工作人员专门上门走访,仔细了解情况。

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工作人员王茜文说:“那次去到小朋友家的时候,刚好下雨,我们就去公交站点上接他,看到他一个小小的个子,从车上下来后顶着个书包,当时那个情形我很难忘,这段四五百米的路,可能大人就还好,走起来没什么,但是一个七岁的孩子,每天一个人走回去,上学下学天天都这样,风吹日晒,还是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回去之后,针对这件事做了一个交办,经过研究最终决定,向公交公司提出申请,看能否增设一个临时的停靠点。”

经过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与常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沟通,今年3月中旬,常德市公交公司实地调研,在充分考虑站点设置的可行性、合理性基础上,决定在轩轩家门口增设一个临时站点。

常德市公交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娄家驹告诉记者:“我们为了增设这个临时站点先进行实地查勘,发现小男孩居住地附近的乘客还是比较多的,符合设立临时停靠点的条件。所以公司决定在小男孩家门口道路两侧都设立了临时停靠点。这样既充分考虑了小男孩本身的一个特殊情况,也方便了周边群众的出行,主要还是出于人性化考虑。”

现在,轩轩每天上学、放学路上的时间缩短了20分钟,也更加方便和安全。3月24日,新的站牌安装到位后,常德市公交公司还要求18路公交车的10名驾驶员,在临时停靠点停靠,要留心小男孩的乘车安全。在驾驶员的关心下,轩轩瘦小的身影也不再那么孤单。

据介绍,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将全市困境儿童纳入保障范围,通过全面筛查、重点筛查及入户走访,建立工作台账,对监护缺失的儿童,由市级层面进行帮扶;相关部门还针对困境儿童成长中的个性化需求、长期发展需求,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

王茜文表示:“困境儿童包含了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重病重残儿童,这一些列的面临生存和发展困境的儿童,我们根据精准的分类,在市城区又重点划分了1261名‘两兜底’对象,‘两兜底’一个是监护兜底,一个是生活兜底,我们在全面纳入保障的基础上,还有提供个性化的帮扶措施,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一个被关爱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