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记者会开始后,发言人华春莹首先向在场记者展示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前陆军上校劳伦斯·威尔克森谈到了美国在阿富汗驻军的三重目的,其中之一就是遏制中国。

  华春莹表示,事实已经一再证明,新疆问题绝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分裂、反暴恐、反干涉的问题。她说:“正如大家刚才看到的,当年参与策动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前高官亲口承认,所谓新疆维吾尔族问题,只不过是美国企图从内部搞乱中国、遏制中国的战略阴谋。美国精心炮制所谓新疆问题,不是真的关心维吾尔族人民,否则他们不会在‘9·11’事件后以反恐为名,对多个穆斯林国家大打出手,也不会颁布世界上唯一的‘禁穆令’,歧视和迫害自己国内的穆斯林等少数族裔。他们的真正目的就是要破坏中国安全稳定,阻遏中国发展壮大。我要正告美方,今天的中国不是伊拉克,也不是叙利亚,更不是当年八国联军铁蹄下的晚清。中国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事实与真相将戳穿所有针对中国的恶意谎言、谣言。我们也有足够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国家利益与尊严。记者朋友们,看完这段视频,今天围绕新疆的所有谎言和虚假信息是否都迎刃而解了?美方导演的这出戏,该收场了!”

  美国总统拜登25日在就任后首场记者会上称,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并表示其任内不会让中国超越美国,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但清楚美中会展开非常激烈的竞争。

  对此,华春莹表示,注意到拜登总统表示无意寻求对抗,对于中方来说,发展中美关系的态度是明确和一贯的。华春莹说:“中国的对美政策也保持着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正如中方在安克雷奇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指出的那样,中方愿同美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除夕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处理中美关系,使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华春莹强调,不存在美方“要求”中方遵守国际规则的问题,中国的目标从不是超越美国,而是成为更好的中国。她说:“首先,不存在美方‘要求’中方遵守国际规则的问题。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遵守国际规则方面,中国是模范生、优等生,而美国恐怕是差等生,我想这是公认的。关于民主和集权的问题,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同美国选举政治以党派政治利益为中心相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全心全意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中国政府享有的满意度和支持率连年超过了90%。中国经过长期探索,走出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我们对此充满了自信和骄傲。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我们所选择的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直走下去。至于竞争,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在利益交融中出现竞争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良性竞争,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对方,而不是你死我活、零和博弈。你还问到美方说不会让中国超越美国,那么我只说一句:中国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美国,而是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